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的初心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9-12-05 08:45:00 中国青年网

  谈起初心,就不得不提到入党前的谈话,记得当时我的大学辅导员问我为什么要入党,我一脸真诚的告诉她“我觉得家乡各方面的发展都比较落后,希望我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继而更好的为家乡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句话并不是口头说说,大学毕业那年我如愿考上了“大学生村官”一岗,回到了这片从小生活的我热爱的土地。

  依稀记得我到交溪村的第一天,干旱了几个月的草籽地就迎来了一场大雨,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兆头,兴许预示着交溪村将通过两委干部和我共同的努力,变得越来越好。

  刚来到岗位上,确实有很多不习惯。因为农村的特殊性,“两委”会、村民代表会都得放在晚上开,而距离城镇二十公里的交溪村不要说夜晚,就连白天都没有直达的交通工具,我也就自然而然开始了我的“住村”工作。到岗之前,我怀着满腔热情,我说我要回来建设家乡,我想真真切切的看到自己为家乡的人民做了些什么;到岗之后,我发现事情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平日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做材料与录系统上,枯燥繁杂的工作渐渐让我迷失了初心,我甚至没有多余的时间安静下来思考,在践行初心这条道路上我究竟走了多远?偶尔闲下来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和我一起毕业的勇敢追寻自己梦想的小伙伴们在践行他们初心的道路上现在已经越走越远了,而我在践行初心的道路上似乎仍然止步不前。

  值得庆幸的是,我是一个擅长自我安慰的人。成年人总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经常会在手机备忘录里记录一些当下需要发泄的情绪,记录一些当下切身的感受,记录一些催我奋进的话语,每当我遭遇挫折或者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总是默默的告诉自己“这是党组织在考验我”——自己对自己委以重任,靠着这种自己给的“使命感”,我越发的热爱这份工作。心态决定工作的方向,快乐决定工作的价值。为了让村里给我安排的稍微有点“简陋”的宿舍住起来舒服一点、温馨一点,我对它稍加装扮——贴了墙纸,“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快乐”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了。在心中种一片绿洲,就永远都是绿意盎然。

  在村里工作中,我经常会跟着交溪村两个书记、“两委”干部、报账员走街串巷,了解村情民意,慰问贫困户、为老党员“送学上门”等都让我切身感受到“为人民服务”这份工作的快乐;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跟着“两委”干部们查看各项工程施工情况、进展,让我看遍了交溪村的山山水水,我时常会拿起手机对着蓝天白云拍摄,对着绿水青山拍摄,感叹工作的交溪村环境的美好。

  从一开始村民们议论纷纷“这个女孩子是谁?”,到现在路上遇到村民会和我打招呼“今天来的还是昨天来的啊?”“吃饭了吗?”,记得有一次一位还不知道我的老奶奶询问身旁的大姐:“这个女孩子是谁啊?我好像见过她好几次了”,大姐笑呵呵的对她说:“你不知道啊?这是我们村的村官小李,每周都会来村里工作,帮村里做了很多事呢。”我听了心里暖暖的,这种努力能够被大家认可的喜悦难以言表,我却铭记于心,这大概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意义。

  我时常会在做材料之余,在村里走走逛逛,拍一些照片,写一篇简报,放在我们的“水美交溪”微信公众号上,记录交溪村发展的点滴事迹。从“水美交溪”微信公众号开通至今,累计发布了27篇推文,阅读次数累计达到22160次,阅读人数累计达到11111人次,分享次数累计达到550次......

  看着交溪村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的日新月异,听着群众越来越多的点赞、好评,我觉得大家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为自己是其中一员而感到开心与骄傲。那些重复整理材料感受到的倦怠,那些加班到深夜袭来的困意,在我践行初心的道路上已经不算什么了。

  因为我在那个位置上,那里有我应尽的职责,我必须认真对待,不管喜欢与否。面对这样一份热爱的工作,我更应该要尽心尽力,那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交溪村大学生村官 李慧娴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