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将初心放到人民群众中去践行

http://www.youth.cn 2019-12-05 09:08:00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下对我们党提出的重要要求。作为青年一代,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我无论是通过集中学习,还是个人通过读原著、学重要讲话还是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自主学习,都使得我对主题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认为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和行动激励,它激励着类似于我这样的基层一线人员,立足平凡岗位,不忘初心,坚守着“即使造福不了一方百姓,那就服务好一方百姓”的初心,将初心放到人民群众中去践行,努力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我常常回顾,初心是什么?对于我来说那就是 “为什么出发”。我从小就立下壮志:一定要努力读书,走出大山。没想到多年以后,大学毕业后自己又回到了贫困山区,全然忘记那山高路远的艰辛,毅然投身到脱贫攻坚战队中去。2016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我用3年的时间完成了从一名懵懂的大学生到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村官)的转变。“走出贫困大山,再回到贫困大山”的轮回之路,这就是我的初心。这三年来,我在村里扎根,在村里学习,在村里成长;这三年来,我见证了新时代下中国农村的飞跃式发展,我深刻感受到:自己个人的三年与祖国的三年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下党的领导对整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深刻助推着个人的发展。

  不忘初心,是一颗忠诚的心。对党忠诚,感恩党,服从党的领导,服从上级的安排,我深刻记得前段时期在勐伴镇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在桃子箐小组疫区,因防止疫情扩大,不得不采取强制手段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进行扑杀。为了顺利开展工作,我们首先考虑先从村内党员干部做思想工作,记得当时我在和村里一名老党员沟通时,这名老党员家里养了两头肥嘟嘟的冬瓜猪,他毫不隐瞒地和我说道:这是我养了很久的过年猪,心里真的十分舍不得,但是“我是一名党员,任何时候,任何事情,在党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得先第一个站出来,挺身而出,带头示范,来吧,先从我家得猪杀起!”他眼里含泪却又坚定的回答。这深深震撼了我,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我想那就是一名普通党员对党的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绝对”忠心,一切服从于党的安排,那就是一名普通共产党人的本色。感恩党,于我而言,是感谢村干部和村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扶贫战线上的战友们的携手相扶,感谢一路上每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指点和关心,更为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将用我的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

  不忘初心,是一颗服务的心。为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相比于在办公室里写材料的上层设计,我的为民服务,是穿梭在乡间的小路上,用脚下泥泞的厚度来衡量的踏实感。就是“让群众少跑腿”,在每一次为村民写申请、证明,打印出来之后多看几次,多问一次,多核对一次身份证号码;就是多走群众路线,一次又一次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就是寒冬里的爱心传递,给予困难群众的一床被子,换回群众脸上的一个笑容。曾经,在迷茫之际有前辈告诉我,人的事业其实只要选择一条并且坚持走下去就够了,一条就够了,我于是更加努力找准定位,要做村官,我就好好做一名老百姓的村官,褪去漂亮的裙子,穿上迷彩服,戴上草帽,因为这样我才能更接地气,更接近群众,然后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上,一又一次的入户调查,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表格,贫困户“为你,千千万万遍”;老同事,我还年轻,我填表得快,我可以多填几份,你多休息些,让我好好做一名“表姐”,这就是我的一颗为民服务的心。

  牢记使命,要担当,做务实者。宏观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微观到为我的村官梦奋斗,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当时选择回落村这个中老边境村任职村官的坚定的想法:就是希望能使自己曾驻扎过的地方亮成一道光、照亮世界的一角,要让这个村因为自己曾经来过而有所改变。我的村官梦就是在中国梦实现的前提下实现的,那就是村内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新时代下,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认为这些个梦想就需要我树立新时代下的学习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掌握各项扶贫知识、惠农政策,向群众宣传,多去群众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尽自己所能解群众所需,不能解决的向村委会、向上一级反映汇报、积极争取问题解决办法,做一名担当、务实的村官。

  牢记使命,要奋斗,做追梦人。忙碌的日子在一天天过去了,脱去一天的疲惫,拿起手机,躺下来习惯性的在微博上写着心情。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工作者我们要脚踏实地,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追求梦想,坚定信仰,牢记自己的使命和初心。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我充满自信,这个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必须以“赶考的心态”努力奔跑,在阳光下流汗,在梦想里打拼。习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要让奋斗的汗水书写无悔的青春。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脚踏实地,谱写芳华,以人民群众为自己最好的老师,做一个奔跑在基层一线的追梦人。

  云南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伴镇回落村大学生村官 邓永芬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