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在艰难困苦中坚定信念

发稿时间:2019-12-05 09: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最近,阅读了《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这本书,书中以习总书记年轻时在陕北度过的七年青葱岁月为主线,通过采访实录的方式,再现了总书记当年的青年时光。通过一段段往事的回忆,总书记年轻时候的一心为民、实事求是、锐意进取的形象跃然纸上,让我们学习很多收获很多,从总书记身上看到了一个伟人的思想层次、工作方法和责任担当,在新时期的今天,在我们伟大祖国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应对新征程的现在,对我们以后的发展和自身的方向,依然有很多借鉴和启发意义。

  上山下乡、知青、“文革”这些词串联起来,就是一个沉重而又混沌的时代,拨开历史的面纱,从领袖习总书记的青年岁月中,我也仿佛看到了那个时代对一个人的经历所造成的影响和刻下的印记。《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都是那个时代那群体的一种侧记,从“过四关”,跳蚤、劳动、吃穿这些频繁出现的词汇中,从大家对那个时代的描绘中,从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年轻娃”的评价中,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从首都北京来到苍茫荒凉、沟壑满地的陕北,物资的匮乏、条件的艰苦并没有消磨他的意志,作为一个年轻人,在困境中,他的满怀希望、一心读书、远离尘嚣、亲近群众、热爱劳动都深深让我感动和敬佩。一个人还是要有信仰的,年轻的习总书记怀着对生活的热爱,在七年的梁家河生活中,与群众打成了一片,他与梁家河的群众结下了深深的感情,这段经历也给他刻下了深刻群众烙印。我有点理解了总书记后来为什么能够说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么饱含深情的话语。

  通读《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后,我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还是要有所挫折,只有真正经历过苦难和历练,才能够明白成功和辉煌的含义。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段心灵的历练、信仰的锤炼,“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伟人的练成,总是那么的相似。

  一本好书沁人心扉,一本结合实践的生动记录更能让人感受到心灵的启迪和震撼。通过《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这本书的阅读,让我思想上进一步得到了升华,也继续坚定了我为祖国不断努力奉献的决心和信心。“风帆起航正当时”,在祖国70华诞的当口,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更要勇立潮头、追赶跨越,不断开创自身进步的新局面。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马鞍山三胜村委会大学生村官吕思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