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青春值得,未来可期

发稿时间:2019-12-05 11:2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哐当哐当”的车轮声在十点半的夜里显得格外清晰,我坐在皮卡车的副驾上冻的瑟瑟发抖,后排的同事已经在座位上累的睡着了,只有司机正一丝不苟的目视前方认真的掌握着方向盘。在过去的几个小时里,我和两个同事去村里开展明白卡核对、农危改情况排查、政策宣传的等工作,在一声声狗叫声中我们终于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乘车伴着夜晚的星星飞驰在回村委会的路上。

  这是我成为大学生村官的第二个年头,大学毕业那年,本想回乡就业的我刚好遇到合适的岗位,通过考试成为了家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带着对家乡的留恋、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我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基于对工作开展的难易以及对环境的熟悉,我被分到了我家所在的村委会。报道后,发现实际工作和自己所想像的有许多不同,问题一个接一个的冒出来,好在驻村工作队的同事和村干部都很热心的提供帮助,让我能慢慢适应了工作环境。

  我所在的村位置偏远,经济基础薄弱。在我的记忆里,人背马驼是常事,村民常守着那一亩二分地辛勤劳作,一年到头除了屋里的几颗玉米,手里并无多余的钱财可用。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开展,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越来越多的人家盖起了小洋楼,脱贫致富的愿望让村民们自愿外出务工、发展种养殖业。如今,一条条宽敞的公路横穿在各个村之间,家乡的人民摆脱了贫困走向富裕。而我的青春也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付出值得,未来可期。

  在平时,因为白天村民一般要去地里务农,所以我们选择傍晚进村,也不乏在田地里办公的时候。自我工作开始,村里首要任务就是脱贫攻坚,我主要的战区是离村委会最远的两个自然村,以同事们的话说:“这里两个村全是苗族,你去比较好交流”。没错,我是一名苗族姑娘,每次去村里村民们对我都很友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然而,苗家人热情,苗家的狗也很“热情”,这两个村的狗是最多的,而我是一个怕狗的人,每次和狗“对战”也是我的一大工作。

  家乡的一条条大路小路,不再是儿时与伙伴嬉戏的路,而是一条条扶贫路,是青春里的一道道音符。正是这一条条大路小路,让我在很多个伴着夕阳的傍晚走向一个个村庄,开展了一场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解读和知识宣讲的会议、扫黑除恶“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一遍遍做好农危改、“人畜混居”清零遍访核查等工作。

  如今,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不仅仅只有儿时的记忆,也有了青春的记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扎根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把它的发展与我未来紧紧结合在一起,谱写出属于我的青春之歌,让青春不负年华,未来可期,人间值得。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和平镇路乐村大学生村官陶国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