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基层干部的“归家行囊”

发稿时间:2020-01-16 08:5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过年了,人们纷纷背着行囊,提着满是地方特产的年货礼包奔向故乡。然而作为即将归家的基层干部,又该背着怎样的“归家行囊”回乡呢?是背着满是特色食品的“归家行囊”,还是背着那装着靓丽服饰的“归家行囊”呢?我想,基层干部的“归家行囊”里不应只有这些简单的食品和服饰,而应该有更加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

  “归家行囊”物品之一,干净。《国家监察》防腐专题片正在热播中,其中的种种案例都在提醒着广大党员干部要防腐拒变,永葆清廉本色。基层干部在工作之中,会面对一些纷繁复杂的物质诱惑、精神诱惑,这时就要练就不为物欲所动心,不因小利而失节的超凡定力;要甘守“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的寂寞;要怀“祸患常积于忽微”的忧患心,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在“归家行囊”中备好“干净”这份年货,带回去让亲朋好友“闻一闻”,使得大家共同去营造一份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归家行囊”物品之二,奉献。基层干部处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是落实党的扶贫惠民政策的终端“工作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要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如杨善洲老书记一般,始终践行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精神,时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作为人生价值追求的最高目标。在“归家行囊”中备好“奉献”这份年货,带回去让同学朋友“品一品”,一起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归家行囊”物品之三,务实。王守仁的《传习录》说:“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这些思想,就是中国文化注重现实、崇尚实干精神的体现。基层干部是落实党的政策的“一根针”,能不能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绘制好,基层干部的作为是否务实,至关重要。基层干部在为民服务的工作中,不能浮于表面,似是而非,而是要务实于手上的每一项工作,做好手中的每一件小事,当好中华民族复兴巨轮的那颗小小“螺丝钉”。在“归家行囊”中备好“务实”这份年货,带回去让长辈们“尝一尝”,让他们尝出一个基层干部的“务实味道”。

  “归家行囊”物品之四,进取。在群众工作复杂、生活条件艰苦、休闲时间缺乏的基层工作,是怎样的精神支撑着基层干部呢?是那要求进步、不甘落后的内心意愿,是那勇于开拓、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是那坚持理想、追求作为的思想信念,归结来就是两个字,进取。基层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没有以难为难,而是迎难而上,不断学习进取,闯关夺隘,将一个个群众生活的难题解决,将一件件群众的诉求回应,这也是那份永不落后的进取心所赋予。在“归家行囊”中备好“进取”这份年货,带回去让父母“看一看”,让他们看到一个已成长为不断进取、干净担当、务实奉献基层干部的美好模样。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政府符阳街道办事处 何文杰 2018届选调生、三块石村驻村干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