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不忘初心扎根农村 朝夕必争不负韶华

发稿时间:2020-01-16 09:1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白驹过隙间,我参加基层工作已两年半。从初出校园、懵懵懂懂的小姑娘,到扎根农村、奉献青春的大学生村官,再到异地他乡、初心不忘的基层选调生。一路砥砺前行中,一步步小脚印,一张张工作照,一份份文件夹,记录着我的进步,见证了我的成长。而我,也在寒暑交替,万象更替中,看到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乡村逐渐蓬勃发展。

  2019年,是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这一年,国防科技水平提升,国产航母入列;这一年,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这一年,改革开放、国际合作、文明对话取得重大进展,祖国开放包容、朋友满天下。而我,来到了离家近200公里的现单位,完成了大学生村官到基层选调生的转岗,并通过组织批准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实干才能兴邦。基层干部,吃住行在农村基层,工作战线在田间地头,往往身兼数职,工作内容繁杂,且直接面对的是广大群众,不仅个个都是“多面手”,更要人人都当“百晓生”,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作为当下青年基层干部,扎进泥土才能举起理想,俯首实干才能砥砺前行。正如“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生命的华章,她从贫苦人民中来,到贫苦人民中去,以满腔热忱俯下身子扎根泥土,执着于脱贫攻坚第一线。她将扶贫事业作为“心中的长征”并献出年轻的生命,她是这个时代的实干者,也是坚守初心的梦想家。而我,从大学生村官到基层选调生,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也将脚踏实地,甘当一片瓦,志做一块砖,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扎根农村,初心不忘,青春才能绽放。初心和使命,就是理想、信念、宗旨,就是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就是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作为基层农村工作者,不忘初心践使命,投身基层献青春,在星星之火的理论中释放光热是我们的共同初心。而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更要有匹夫有责的理想信念,才能艰苦奋斗、激情燃烧,才能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犹记得,两年多前,秉承着学习“最美村官”秦玥飞榜样的初心,一毕业我毅然决然回到了家乡,从此踏上扎根农村、奉献青春的基层之路。让人难忘的,不是夜以继日的苦,而是回望成果的甘,繁忙工作中,嘴角上扬在疲惫的容颜,晶莹汗珠和腥红血丝,触动着全乡父老内心的柔软。我相信,有梦想的人,心中装着山川湖海,乡村振兴的梦想依旧催促我们踏上征途。道阻且长,行则必达,扎根基层的足迹将留在乡村里,为人生写下永久的回忆。

  朝夕必争,韶华不负,华章才能谱写。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去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我们都是在追梦路上赛跑的人,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没有终点,我们永不停息。“上面一条线,下面千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不仅有写材料、整理档案、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等琐碎事务,更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发展经济等民生要事,在基层工作的两年多来,我深切感受到了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有一个乡村振兴、百姓富裕的梦想。环境整治,护林防火,扶贫攻坚,尘飞扬、寒风冽、道路艰、夜无眠。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路上,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我们奋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朝夕必争,只为不负韶华,谱写华章。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行进中的中国,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而作为基层工作者的我们,定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未来书写更多精彩的故事、更多辉煌壮丽的篇章而不懈努力!

  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党委选调生 陈冬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