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在村这“一”年

http://www.youth.cn 2020-01-17 09:34:00 中国青年网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春夏秋冬倏然间溜走,还记得通往虾池的路边笑得灿烂的野花,夏大叔在地里摘给我的西瓜,赢过干旱低着头呢喃的稻穗,还有冬日暖阳下在村委会墙脚伸着懒腰的胖猫小丫。过去的这一年,是我与夏集再识的“一”年,一如既往做事、一颗真心待人。

  一个团队渡“百般难”。新一年、新气象,但去年伊始,对我们夏集而言,每个人面对的更多是新压力、新难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集体资产盘活等等,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硬骨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年来,难“啃”的“骨头”也慢慢被熬成了鼓舞干事创业的“大骨汤”:村“两委”从职数“缺位”转变为分工“到位”,青年干部在村干部中占比50%,“80后”、“90后”成为党务村务工作“生力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程全面落实,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87户已脱贫人口确保无返贫之忧、1户5人正在实现稳定脱贫,2020年底将向上级组织和全体村民交出夏集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成绩单”。“党建+合作社”初显成效,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夏集村翠屏茶叶专业合作社,发展优势产业,盘活集体资产、推动集体增收。

  一只杯子喝“百家水”。年初村里开“两委”会,调整了人员分工,决定让我包片三个村民组。一开始很紧张,村“两委”是全村的“大家长”,包片干部是村民组的“小家长”,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村民眼里我这个“下来镀金”的小青年,如何走近他们身边、走进他们心里,是我要取的经。几天之后就接到了镇上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通知,要求春节前完成全村成员界定确认。那时候又刚好染上感冒,就抱着个大水杯挨家挨户跑,确认户籍信息。说话多,冷风又吹着,就一个劲的喝水,去个两三家就要讨点水。没想到,这取水的过程竟成了我的“取经路”。整趟跑下来,不仅了解了家家户户的基本情况,还得到了农户们的点赞,“小伙子挺秀气肯干事,给你介绍个姑娘好不好”。现在和大家开玩笑说,咱们这感情,也是“喝”出来的。

  一双鞋子走“百米渠”。一次刚下完雨,去看水渠工程现场,感觉脚底湿漉漉的,回去才发现鞋底开裂了。带着泥渍鞋扔掉了,回忆刻在了脑海里。这次的灌溉片工程建设,夏集村新修水渠4750米。作为村里的监督人员,以为工程任务照图施工,本应是到点验收、水到渠成的事情。然而从动工之后,就是与施工方“斗智斗勇”的开始。因为灌溉片有的比较分散,这边施工正常,另一边可能存在问题。于是,我联系了水渠工程涉及到的村民组组长,发挥监督“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做到问题“即时发现、即时上报、即时对接、即时反馈”。路走了一遍又一遍,电话打了一通又一通,施工方的“花招”越来越少,工程质量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有问题找小冯!”有次听到村民大叔这么说,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前路漫漫还要坚守初心继续走。

  回首过往,只为前行脚步更加笃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的一年,我也将继续扎根在这方热土,在走街入巷中手牵手、心连心,发一份光、传一份热,答好新时代的“初心问卷”。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选调生村官 冯琪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