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难忘基层“三个一”

发稿时间:2020-05-06 10:0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4月已是春暖花开。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徐徐的清风将馥郁的花香送入我的鼻孔,继而直至肺腑,来一个深呼吸,好爽!又要去看望贫困户了,一边迎着清风前行,一边不禁回想起去年炎夏之时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站在办公大楼下不知所措的情景。从那时的懵懂迷茫到现在能熟练地处理业务、解决帮扶户的问题,感慨良多。近一年来,设下的“重重难关”的基层生活真是让我“改头换面”,将一个“满脸青涩”的选调生变成了一匹扶贫路上的“老马”。但越是这样,我便越发坚定,因为基层生活让我拥有了一个更有意义的人生。 

  “一瓶碘酒”让我敞开怀抱,拥抱基层

  “扶贫是基层生活的重头戏,你要做好准备。”这是接我的同事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果然,在工作的第一天,扶贫办的同事便将一摞高高的贫困户资料放在我的桌上,并对我说:“你以后就是这些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其中一户姓周,帮扶压力有点大噢!”在接到资料的几天后,村支书便带着我去见那位同事口中姓周的老人。那日下着小雨,由于周爷爷家门口未修路,我和村支书只能走路前往。“周老头之所以帮扶压力大,就是因为住得偏僻而且不爱与人来往,有时候会联系不上,不过你不用紧张,他人还不错。”村支书说道。听了这话,我心里犯起了嘀咕:都听说这个贫困户不好相处,扶贫工作不好做啊。下着雨的田坎路铺满了杂草,几乎看不出路的边缘,只能一步一步得试探前行,活像在“刀尖上起舞”,但即使是如此谨慎的行进,我还是“光荣”的踩了空、崴了脚。历经了半小时的“一瘸一拐”,我们终于来到了周爷爷家里,平房面积不大,虽简朴但是很干净,周爷爷看到了我的脚受了伤,便连忙放下了手中的锄头去房里找来了碘酒,帮我上了药。随后,村支书便向周爷爷介绍我是他的新帮扶责任人,他很高兴,说:“国家的政策好啊,又来了一个亲民的好干部!”,我突然心里一紧,为自己之前对贫困户的“偏见”感到羞愧。道了些家常,我和村支书便准备前往下一个贫困户。临走时,周爷爷将一瓶碘酒塞在了我的手里,说:“你和李支书是这半年来第一个来看我的人。年轻人不容易,我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这瓶碘酒就送给你吧,也许以后你还用得上!”我紧紧地握着这瓶普通的碘酒,怀着莫名的激动与周爷爷道了别。“一瓶碘酒”,成了我对基层敞开怀抱的理由,那一刻,我便下定了决心,拥抱基层,走好这一趟基层扶贫路。 

  “一只口罩”让我深入群众,融入基层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猖獗,口罩成为了群众眼中比金子还金贵的物件,基层的许多老百姓由于没有口罩可戴存在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后来,乡镇发动了扶贫力量,一对一向贫困户发放医疗物资。我有一户贫困户姓冯,叫他冯大叔吧。冯大叔身体残疾做不得体力活,妻子因病去世更是雪上加霜,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受到疫情影响,家里买不到口罩,连出门买菜都成了问题。在接到上级命令的当天,我便带着口罩出发去了冯大叔的家里。来到家里,便看到两个孩子伏在门槛上,借着日光做着作业,见到我便喊着:“爸爸,姐姐来啦!”只见冯大叔正在编竹背篼,看到我来,便起了身擦了擦手。“你咋来了呢小罗?”冯大叔问道。“我来给您和孩子送口罩的,想着现在疫情比较严重,也来看看你们。”我说道。冯大叔突然红了眼眶,口中喃喃的说道:“还是国家好,国家好,国家没有忘了我们。”他看着我说:“你不知道,我到处去问都问不到口罩,没想到你们送来了,真的让我很感动,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在那连连的“谢谢”中,我突然明白了扶贫的意义不仅在于物质上济百姓以危困,更要在精神上予百姓以慰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无百姓莫为官”,我想“一只口罩”不仅解了冯大叔的燃眉之急,更是构筑起了我与他的感情“桥梁”,不自觉的,我渐渐融入了基层。 

  “一项检查”让我与民同在,守护基层

  按照国家规定,在档贫困户每年均有一次免费体检机会。一日,我接到通知,说我帮扶的一户人家还未去卫生院参加体检。这户人家姓宋,家中有五口人,宋爷爷老伴早年过世,有一个独子成了家,生了两个孙女,但儿子好逸恶劳,家里只能靠自己养殖鸡鸭维持生活。这次全家没有去体检,就是因为儿子鼓动不去才造成的。思考了片刻,我打通了这户人家的电话。“宋大哥,体检是国家政策,对你们也有好处,你们抓紧时间快去体检了噢。”“不去,我们一家人身体好得很,体检干什么,我看你是没事找事!”随着“嘟”的一声,我的第一通电话算是吃了“闭门羹”。不过我并没有灰心,我给村支书打了电话,一同去往了宋爷爷的家中。来到家里,我与宋大哥来了一场“较量”。“宋大哥,你何必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呢,体检既是免费的,是国家给你们的好政策,去一下也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个责嘛!”“不去,没病体检干什么?”“你看,宋爷爷腿脚不方便,正好这次让医生开一点药,还都是免费的,这样多好啊。”在我和支书的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宋爷爷一家终于同意体检。过了几日,我接到了宋大哥的电话:“托这次体检的福,我爸爸的腿脚检查治疗后好了不少,医生又开了一些药,我态度不好,我向你道个歉。”那时,我感觉到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俗话说:“执着的背后是热爱”,我想,一直让我执着于“一项检查”的原因,大概是我真的爱上了扶贫这项工作,我愿意费劲心血去守护我的基层百姓。 

  一瓶碘酒、一只口罩、一项检查,是我基层生活的缩影,更是我走进基层生活的心理历程。从陌生到熟练、从害怕到热爱、从被动到主动,每一步我都走得很踏实。如今,在充满艰辛与挑战的基层,我已经渐入佳境。扶贫路不易,且行且珍惜。举目四望,春意盎然,在基层已经走过和即将要走的路,都会让我的青春绽放出别样的芬芳!(文/罗淇尹)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选调生 罗淇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