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我的扶贫初体验

发稿时间:2020-05-18 09: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你帮扶的贫困户刚到政府来办事了”,原工作乡镇的同事给我发消息说到,我不禁好奇地问道:“你怎么知道我是他以前的帮扶责任人呢?”“我们问他帮扶责任人是谁,他提到了你的名字,说你帮扶过他。”一年前,因工作调整离开乡镇,不再帮扶以前的帮扶对象,时隔一年他们依然记得我的帮扶,这让我深有感触。想起那段难以忘记的扶贫路,我不禁陷入深深的回忆中。

  2017年我考进单位,被下派到乡镇工作。那时我刚踏出大学的大门,怀着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来到了工作岗位。还没熟悉工作环境,就接到了结对帮扶灵丹村八户贫困户的任务,那时既对业务工作不熟悉,更对扶贫政策一无所知,我既茫然,更不安。既担心自己才参加工作,没有经验和办法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真正起到帮扶作用,也担心完不成交办的任务。

  知道我的困惑后,单位的热心姐姐主动跟我讲述了近两年扶贫工作中遇到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她们的扶贫经验,这让我有了些许工作思路。我开始学习扶贫政策,一方面为了入户时将每户帮扶对象的情况和应享受的政策对应上,我开始分门别类的整理扶贫政策;另一方面我从镇村反馈的各类台账中,理清每一户帮扶对象已经享受的全部政策,尽量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在做完这些准备工作之后,我才有了入户走访的一点“底气”。

  入户当天,由于不了解路线,我缺少一个熟悉道路和方位的“向导”,村支书了解到我是第一次入户后,主动提出带我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同时为我介绍每户的基本情况。通过第一次与帮扶对象的深入交流,我对每个家庭、每个成员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深深感受到他们期待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的强大愿望。回到镇上后我将每户的生产、就业、教育等情况整理登记在笔记本上,将他们关心的政策和遇到的困难单独列出来,及时向单位的专业人员咨询扶贫政策,把自己不能帮助贫困户解决的问题向驻村工作队、联系村领导反映,大家出谋划策,共商解决办法。有强大的组织、热心的同事、负责的村干部作为大后方,为我提供坚实保障,我对帮扶工作开始有了信心。

  带着能为贫困户解答政策、解决问题的激动心情,我开始了我的第二次入户。一户帮扶的老奶奶,在交谈中得知我不是本地人,没有交通工具并且对道路环境不熟后,顶着火红的太阳,热心为我指路。老奶奶就像家里的长辈一样,边走边说:“一个小姑娘独自入户还是很辛苦的,另外的一条路才是去我家最近的,以后你来就可以不用走那么远的路。”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群众的勤劳质朴,简洁的话语却透露出无穷的能量,让我对未来的帮扶工作信心十足。

  在后来的帮扶工作中,我鼓励每户剩余劳动力转移,帮助贫困户争取落实相应政策,完成了六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帮助两户落实低保政策,一户落实五保政策……

  回首我的扶贫路,有困难,也有失败,熬过很多夜,也走过很多路,付出过很多时间和心血,也受过不少委屈,但当看到贫困户满意的笑容时这一切都不值一提,所有的辛劳都烟消云散。这一路回忆,值得我珍藏,那不仅仅是经历,更是我对帮扶工作初心,不管身兼何职,在何岗位,初心不改。

  四川省合江县司法局 熊怀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