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扶贫路上的“香”与“臭”

发稿时间:2020-05-19 13: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有幸参与了这场“硬仗”,和众多扶贫干部一起奋斗在战“贫”一线,扶贫的日子厚重了我的青春记忆,如果青春有气味,那一定是扶贫路上“香”和“臭”。

  乳臭儿到留余香,扶贫有我正应当

  刚参加工作就加入了扶贫队伍,起初并不知道如何拉近和贫困户的距离,也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个“乳臭未干”的丫头,能指望我做什么?“情之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真心付出总会换来回应,只有用行动办实事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过年期间为生病的贫困户来回跑路办转诊,深夜煲“电话粥”倾听开导着贫困户家青春叛逆期的孩子,辗转各部门为残疾贫困户申请各项补助,发朋友圈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直播带货”......虽然常常为了他们的大小事而四处奔波,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面对他们期待的目光,坦诚的交心,质朴的认可,我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当贫困户遇到大小事征求我的意见,遇到难题问我拿主意,遇到喜事和我分享,我感受到了我扶贫工作的责任和意义。

  臭豆腐到真吃香,稳定收入心不慌

  前段时间,我联系的贫困户小红姐给我打电话,她想辞职回老家做点儿小买卖,这样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电话这头,我暗自捏把汗,她现在在外地食品厂上班,收入稳定,如果辞职回家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岂不是“青黄不接”,有返贫风险。我虽然有所担忧,但还是为她在网上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她到家后马上找她商量谋划就业,最后根据她的技术特长,就地取材,决定用自家收获的黄豆加工制作“臭豆腐”。此后,便和她一起去镇上选开店的地段,帮她咨询办理个体户的各种手续,试做食品......上个月,我去她店里看她,繁忙的间隙,她告诉我店子已经步入了正轨,没想到臭豆腐这么吃香,收入不错,她对生活充满信心。

  臭猪圈到满庭芳,人居环境换新装

  刘叔是种养殖大户,通过自力更生发展优质稻谷种植、养猪早已实现了脱贫。前些年,在政策的号召下,他家实行了人畜分离的饲养模式,但他视力不好,每天又忙着下地干活没有及时打扫猪圈,加上气温过高,久之便形成了一股浓烈的“臭”味,严重影响周围的生活环境。虽然刘叔家过上了新生活,正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奋斗,但生活水平、人均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人居环境也要重视。因此,我和刘叔商量,和他一起用了半天时间重新规划猪圈分区、冲洗打扫、喷洒消毒水。此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一起清理下他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现在,走进他家,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焕然一新,院边几棵柚子树飘来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

  四川省合江县审计局扶贫队员 毛月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