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退伍老兵的驻村扶贫点滴

发稿时间:2020-05-26 11:1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初夏的三合村,布谷声声,白鹭飞飞。我在走访路上,听到路边耕作的村民正在谈论扶贫以来的变化,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在金黄的枇杷映衬下,他们的笑脸显得格外的灿烂。在他们的笑声中,驻村扶贫以来的各种情景在我脑海不断涌现。

  2019年2月,刚从部队转业的我接到驻村帮扶的通知,当我接到通知时,就像听到部队紧急集合号一样,心情激动又紧张。激动是我又可以像战士一样冲锋,紧张是不知怎么和妻子开口。

  傍晚妻子下班回家,我忐忑的告诉她:“单位安排我去驻村扶贫!”

  妻子埋怨的说:“你在部队16年,我时时盼你回来!终于回来上班了,刚上两个月班就又要出去驻村扶贫,两个小孩你到底要不要管?大的我一个人带到11岁了,小的也带到3岁了,父母身体又不好,你也该尽尽你的责任了!”她一边埋怨一边开始细心的为我整理行装。

  面对妻子的埋怨,我满怀愧疚,只能支支吾吾低声解释:“组织决定,我是党员,必须服从!”

  第二天清早,驻村工作队长老马,来到楼下接我,我便带着行装跟随他驱车45公路,来到三合村,开始了我的驻村扶贫工作。

  第一次走访

  到村当天,老马带我进行了第一次走访,走访的是他的帮扶对象李敦乐。在走访路上,老马一边手提着给李敦乐妻子带的药,一边如数家珍的向我介绍起李敦乐家的情况。李敦乐本人在家开展种养,今年建议他喂一头母牛和一头猪,这样他家收入就有保障,今年能脱贫;他妻子刘根深是精神二级残,还患有肺结核,需长期服药……。他家的致贫原因是因病残、缺劳力致贫,主要帮扶措施是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帮助发展种养业。

  来到李敦乐家,刘根深正在堂屋正中切猪草,看到我们的到来,她喜出望外的迎上来,连忙招呼我们坐,开始收拾凌乱的凳子及凳子上的衣物,用抹布擦拭凳子上的灰尘,堂屋里到处堆放着生活用具和农具。老马把带来的药放在桌子上,便开始动手整理堂屋,边干边对她说:“你切猪草要到一个角上,这卫生太差了,你要勤搞卫生啊,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生活才像样子!”我和老马一起收拾了半小时,李敦乐家就大变样了。临走时,老马再三嘱咐,要搞好卫生,遇到困难可随时找他。在我后来驻村一年多里,她住院、出院、带药都是老马在接送、帮忙。走访完回村部的路上,老马告诉我,村里像李敦乐家一样的户还有很多,走访时要紧盯每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看清致贫原因,找准帮扶措施,用真情去帮,让他们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第一次走访使我感受到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为尽快熟悉情况,我按老马传授的经验,和他在一个月时间里,走访完所有贫困户,使我较快的熟悉了三合村情况。

  三合村位于荷田乡中部,距县城45公里,2016年由荷田乡原欧寨村、石桥村、枞树村三村合并而成,地形地貌为丘陵山区,全村耕地面积955亩,其中水田796亩,山林面积4756亩,全村有20个村民小组,573户,1954人,共有党员45人,其中预备党员1人、流动党员13人。因村山多地少,资源短缺,自然条件差,村集体经济弱,较多在金矿打过工,矽肺、结核病发病率高。于2017年被列为县重点贫困村,2018年4月隆回县财政局与三合村开展结对帮扶,2019年2月,时有贫困户114户,363人,已脱贫90户,301人,未脱贫24户,62人。

  扶贫队长当群主

  2019年3月,老马考虑到微信群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较多,为方便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宣传扶贫政策,把三合村的微信群改成了三合村便民群,并当起了群主,把我也拉进了群。起初很多人不理解,三合村的群怎么挤进了外人,还当了群主?后来听村支两委干部“泄露天机”:马长虹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进群是来广泛听取大家对扶贫和党建等工作意见和建议的,一时群里炸了“锅”,有说工程设计不合理的、有说环境卫生要加强的、有咨询扶贫政策的,有支持点赞的,有反对质疑的……等等。

  记得有一村民,凌晨1点在群里质问老马农田水利工程设计,凌晨3点,指名道姓的说:“马长虹怎么连个屁都不放了?”。第二天我看到信息,有点不知所措的告诉老马。老马不慌不忙,把群里的问题一一记录,并和村支两委逐一核实,对属实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及时回复群众。针对凌晨质问的群众,老马主动加了他的微信,和他聊了有400多条短信,后来还打了半小时电话,最后还是把这位群众说服了,得到他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把收集到的问题梳理成册,带着群众关心的重点事项、重点问题,和村支两委到全村20个村民小组召开院落恳谈会,在恳谈会上宣讲扶贫政策、现场答复群众提问、化解群众矛盾。通过这样的会议,拉近了干群距离,架起了“连心桥”,也使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成为了群众的“知心人”。1组恳谈会上,群众提出路面过窄,车辆较多,行人不安全,需要扩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商议后,通过村“四议两公开”将1组道路窄改宽纳入了项目库。5组、18组恳谈会上,群众都提出水圳建设设计不合理,需更改设计,老马便带领我们队员和村组干部现场踏勘,反复研究论证,最后确定出群众满意、施工方便、设计更合理的方案。要想干好扶贫工作,必须深入群众,才能发现问题,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五保户谭水仁的危房改造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扶贫工作中的一项硬指标。五保户谭水仁的房子一直牵挂在各级干部的心头。

  2019 年7月23日,时任隆回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德伟到三合村指导扶贫和党建工作。到村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向其汇报五保户谭水仁因年纪大,担心危房改造东西搬不动,怕没地方住,自己不愿意进行危房改造,胡德伟得知后立即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到谭水仁家做思想工作,并告知谭水仁:“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了,村里人都住上了安全的房子,您们也不能落下,您们年纪大了,可以请亲朋好友、工作队、村两委来给您们帮忙,村里给您们解决危房改造期间住的问题。”

  谭水仁吃了“定心丸”,主动配合村里开展危房改造的工作。施工前,隆回县财政局的志愿服务者们为他清理物品,转运粮食。施工期间,胡德伟还多次到村察看进展情况。乡党委书记陈林习也多次到谭水仁家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村支部书记李敦中在村内号召党员、群众为谭水仁捐款捐物,村民谭水生主动为他捐助门窗,价值2600元。短短两个月时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谭水仁的危房改造快速完成,并入住。入住时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前去祝贺,谭水仁笑呵呵的一直在说感谢的话语,智障的妻子高兴的合不拢嘴,一直拍手叫好。2020年春节前夕,隆回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志海对谭水仁家进行新春慰问时,还不忘察看他家的水、电、厕所等基础设施。

  隆回县财政局和三合村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局党组非常重视。2019年2月至2020年5月期间,局班子成员到村指导扶贫和党建工作有65人次,每月坚持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召开班子会议研讨扶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顺利。

  贫困户谭铁毫的变化

  38岁的贫困户谭铁毫,是2019年7月动态调整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且有两个非婚生育的孩子,导致家庭生活困难。

  为帮助他谭铁毫树立脱贫信心,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次对他进行走访,了解到他对两个子女的上户和读书问题心存担忧。平时就在家带小孩,也成为牌桌上的常客,虽然年纪轻轻,但根本不想外出务工。

  乡党委书记、三合村联点领导陈林习得知后,多方联系,帮助谭铁毫的两个孩子通过做亲子鉴定,顺利落户,在陈林习的协调下,亲子鉴定的费用减少了1500元每人。孩子后来上了幼儿园,也享受了幼儿困难补助每人每期500元。

  谭铁毫的孩子顺利落户入园,解除了他的担忧,也使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想着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自己必须努力。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次教育鼓励他,发挥砖匠手艺,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现在,他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牌桌上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几天前的上班路上碰到他,老马问他现在感觉怎么样?他对老马说:“马队您说的对!靠姐靠妹靠自己的背,父有母有不如自己有!现在做一天工有200元钱,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生活更有了底气!”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年5月,4、7组的通组公路终于开工建设了。4、7组是三合村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为了打通通组公里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积极协调土地矛盾、筹措资金,组织召开会议讨论研究过8次,勘查路线变更了2次。

  2019年4月,为了这条路在4组召开第一次院落恳谈会,经过 3小时谈论商讨,参会的人员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形成初步意见。可第二天开始确定路线,丈量土地时,矛盾开始爆发,有的说占地多了、有的说补偿少了……,最后商量无果导致失败。

  支部书记李敦中有着不服输的精神,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这“一公里”不仅是在路面上,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他从受益户到占地户,一个一个的打电话,和他们讲道理、摆事实、讲政策,也发动在家的群众做在外人员的工作。慢慢的,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支持。在2020年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都回家了,李敦中带领村支两委和工作队逐户上门,一边宣讲疫情的防疫防控知识,一边做修路的工作。经过逐户上门劝导宣讲,群众看到干部们都是实实在在的为百姓做事,最终统一思想,确定好施工路线。

  在开工的当天,4组组长谭孟春激动的说:“借着扶贫的东风,盼了30多年的路,终于实现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

  经过一年多的扶贫工作,我深深的感受到农村工作的不易和艰辛。经常能听到支部书记李敦中说:“做农村工作就得有‘抹布’精神,方方面面都得管,哪里不亮擦哪里!”

  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环境卫生、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总是有干不完的工作,事事、处处、时时都能看到工作队和村干部忙碌的身影。

  近几年来,在扶贫工作的推动下,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起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开展“送文化、送健康”“扶贫报告会”“群众感恩会”等活动,全村变得干净整洁,邻里和睦,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已成为富裕、美丽、和谐、文明的新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为增强。

  在隆回县财政局的大力帮扶下,三合村各项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截至目前,已修建水渠10226米,新修河堤700米,排渠300米;硬化公路2.2公里,改建公路桥一座;安装路灯240盏,全村已完成农网改造,新增变压器6台,建设100千伏安光伏发电站1座;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合村于2019年顺利脱贫出列,2019年评为市级卫生村,工作队长马长虹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三合村党支部成为该乡的党建示范支部。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的总攻号已经吹响,我们一定坚定信心,一鼓作气,确保取得最后的胜利!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财政局驻荷田乡三合村帮扶工作队员 罗巧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