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脱贫攻坚路 越走越幸福

http://www.youth.cn 2020-07-19 12:10:00 中国青年网

  三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涯,从开始时激情满怀,到曾经一度的烦躁抱怨,再到现在归于宁静和获得内心的幸福感,总是满满的,这种情愫,就似肩挑沉甸甸稻谷的老农们的喜悦。因为,在这里,我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一个个真情动人的扶贫故事,无不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2017年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期间,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我认识了贫困户黄庆龙,回想起当时入户情景:我和工作队员走到家门口,只见大门虚掩着,我们边走边喊着他的名字,我往猪圈里看了一眼,毫不夸张地说“白猪”已变成了“黑猪”,猪在猪圈里“游泳”,进去后发现他还在呼呼大睡,对我们不予理睬。从村干部的口中得知,黄庆龙四十多岁,嗜酒成性,生活无规律,导致疾病缠身,多年前妻子带着三岁的女儿离家出走,去年妻子回来与他离婚,现在7岁的女儿和他一起生活,但他因酗酒经常不给女儿做饭,经常让女儿吃泡面。当天,我们和他交谈了许多,但是问不出什么,只有离开。第二天我们再次入户走访,只见他家屋内一片狼藉,他本人精神萎靡,面无血色,一脸病态。我们和他谈起了女儿的情况,他尽吐怨气,说女儿如何不听话,学习不好,老师经常找他谈话等等……我们工作队队长劝导他应该对女儿的教育负责,爱惜身体,重整家园,他也只是“嗯嗯啊啊”,没有表态。后来的一次入户中,我终于见到他女儿。只见小姑娘身着不太整洁的小裙子,瘦小的身材,明亮的大眼睛,一头短发因缺少梳理很凌乱,但她和我们交谈起来倒是很活跃,满脸带笑,很讨人喜欢。从她的眼神里,我读到她渴望我们能给她家带来一些改变,我内心思绪万千…… 

  那天晚上我睡意全无,回想起小女孩的眼神,我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扶贫工作人员肩上的重托:“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这也应该是一个普通人的爱心情结。此时的她才七岁啊!同龄的孩子们大部分还在父母和亲人的怀里撒娇,被百般宠护着、关爱着,谁能顾及到角落里这些举目无亲、孤苦无助的幼小生命? 

  这次从黄庆龙家回来,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讨论,决定先做黄庆龙思想工作,让他想办法戒酒,后又到黄庆龙的哥哥嫂子家里与他们沟通,希望他们能派一个人去医院照顾黄庆龙,同时监护好他的女儿。他的哥哥嫂子听说可以帮助黄庆龙去戒酒,都十分高兴,表示愿意去照顾黄庆龙,同时帮助监护好小孩,由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派驻的工作队员王医生和杨医生负责协调医院,安排住院戒酒的相关事宜。转眼间,40多天过去了,黄庆龙也戒酒结束回来了。当我们再一次到他家里,看到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正在给女儿做饭、洗衣服,家里被他收拾得干净整齐,院子里还多了几只小鸡“咯咯”地叫着,整个院子多了几分生气,看着这一幕,我的心暖了,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乡亲们都说,以前的黄庆龙白天睡觉、晚上喝酒,现在黄庆龙变了,他白天勤劳干活,晚上耐心陪伴女儿。黄庆龙的内生动力终于被激发出来了!村里为了帮助和鼓励黄庆龙进一步改善生活条件,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他高兴地说:“你看我不仅有工作了、能挣钱了,还能利用劳动锻炼身体,这在以前可是做梦都梦不到的事情呐!”去年,黄庆龙在国家脱贫政策和相关扶持下,勤苦努力,顺利实现了脱贫。 

  从一个好酒贪杯的“酒鬼”,到现在的积极健康、乐观向上,黄庆龙实现了他人生的破茧蝶变!他的女儿也结束了成天吃泡面的日子,如今,每天放学回家都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她。前两天我们再去黄庆龙家走访时,他自豪地跟我说:“你们看,现在我家女儿拿了好几张奖状啦!” 

  扶贫好啊,这项光荣的任务,牵引贫困群众不断走近美好的生活。但是,谁又能不说,它也在引导我走向精神的圆满呢。扶贫,我在付出着,更在收获着...... 

  云南大理州剑川县老君山镇党委 李若珠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