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

http://www.youth.cn 2016-08-03 10:00:00 中国青年网

   “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驴脱贫,养三头驴致富”,在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这样的刷墙标语随处可见。

  小毛驴究竟能带来多少收入?东阿县铜城街道芦庄村养殖专业户王道荣给出了答案:“一斤驴奶24元,一头500斤的母驴每天可产奶3斤;一头优良的成年公驴能卖到5万元,两到三年长成;驴肉的价格已经超出牛肉价格,可谓浑身上下都是宝!”养了多年毛驴,加入了东阿阿胶毛驴养殖扶贫示范工程后,王道荣终于脱了贫致了富。

  从收购山东省无棣县国家良种驴繁育基地开始,到目前在内蒙古、甘肃、新疆、辽宁、云南、山东等全国毛驴主产区建设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14年来,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尝遍酸甜苦辣,探寻驴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的发展之路。

  延伸驴产业价值链:让养驴的人有盼头

  王道荣是东阿县第一个东阿黑毛驴养殖专业户。2013年,东阿阿胶在东阿县实施毛驴养殖扶贫示范工程,王道荣是示范户之一。东阿阿胶出资7万元帮他建了养殖场,给他发了35头公司选育已怀孕的德州驴,协助他成立了天龙富民养驴专业合作社,并委派技术人员跟踪提供全部养殖技术服务。

  

  2014年,35头驴驹出生,公司按照当时市场价4000元/头回收,王道荣纯收入7.5万元。公司还帮他开发驴奶产品,又带来不少收入。尝到了甜头的王道荣,如今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近百头。

  “如果同心县每个贫困户养殖一头母驴,每年生一头驴驹,平均每户每年就能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国家级贫困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县委书记马洪海说,“这可以带动同心县2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解决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有了希望。”

  今年5月,吴忠市政府、东阿阿胶及宁夏德泽农业有限公司在同心县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和吴忠市红寺堡区黑毛驴繁育基地同时奠基动工。预计今年年底,这里将饲养1万头黑毛驴,带动同心县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人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的脱贫标准。

  “养羊因羊肉价格持续走低影响收益,养牛成本高,饲养难度高,风险又太大,相比之下陕甘宁地区一直有养毛驴的传统,养驴好饲养、无疫病、风险低、收益有保障。”谈及选择毛驴繁育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马洪海颇多感触:“养驴收益高,高就高在不仅提供传统的肉、奶、皮等初级原料,而且深度开发成阿胶,提取孕驴血、驴胎盘等开发成名贵中药和保健产品,这就让一头毛驴的‘身价’翻了几番。综合考虑,我们选择了毛驴养殖这一有特色的朝阳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方向。”

  养驴是传统畜牧业,还是食品药品加工产业?理念不同,带来的效益有天壤之别。

  “近些年,阿胶、驴奶等高端滋补品和保健品价值不断提升,供不应求,原因就是驴皮等原料短缺。真正要解决原料问题,必须让养驴的人有盼头,从源头解决问题。农户不获利,阿胶行业就没有未来。”正在谋划构建驴产业生态系统的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信心满满,“原来养驴效益太低了,现在以‘把毛驴当药材养’为理念,以‘毛驴活体循环开发’为技术支撑,能使每头毛驴综合收益达5.2万元,综合价值提升6.8倍。”

  我国毛驴主产区主要分布在贫困地区,毛驴养殖开发价值高、市场潜力大,不仅适合小规模、大群体,也适合小区和大户集中养殖。这就让秦玉峰找到了突破口,顶住压力向上游产业链进军。“发展驴产业不仅让我们有了稳定的原料,还将会使老少边穷地区在三五年内,成为价值三五百亿元的中国商品驴产业带,使这些地区的农牧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探寻“养驴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有能力致富

  “原来养毛驴挣不了多少钱,这两年开始,驴皮、驴肉的价格都上来了,养驴比养马赚得多。”原来养马的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后兴隆地村村民韩其瑞说。后兴隆地村村委会主任陶致富介绍:“养上三五头驴,1年就能增收1-2万元,村里2/3的贫困户因为养驴脱了贫。”如今,在这个高起点上规划的“东阿阿胶希望乡村”,农民拆了平房建楼房,全村人依托驴产业发展起庭院经济,搞起采摘、手编,整个村子由穷到富,焕然一新。

  2008年,东阿阿胶与巴林左旗政府各自出资200万元成立养驴扶贫基金,专门用于支持组建养驴专业合作社,农户每养一头驴,基金会补助1000元。公司负责所有黑毛驴的收购,并在市场价基础上每头增加400元。连续三年引进优良种驴,推广人工授精改良技术,建立改良点54处,用优质东阿黑毛驴改良本地土灰驴2.5万头,带动贫困户超过1万人。

  内蒙古敖汉旗四道湾子镇共有6个贫困村,其中5个贫困村522名贫困人口通过养驴脱贫。其中有劳动能力的占七成半、丧失劳动能力的有两成半。有劳动能力的自己养驴实现脱贫;丧失劳动能力的,村委会将其扶贫资金及扶贫贷款统一集中交给养驴小区进行管理,由养驴小区按照比例每年给予分红,实现长期稳定脱贫,避免贫困户再“返贫”。

  2015年,东阿阿胶向敖汉旗捐赠产业发展扶持资金500万元,与敖汉旗革命老区促进会专项资金500万元打捆使用,存入中国邮储银行,作为养驴扶贫担保基金,共同担保、共同贴息,将其中的500万元按1∶10比例放大,形成5000万元贷款资金,其余500万元用于贷款贴息和大户扶持。每户发放贷款3-5万元,贷款周期3年。养殖户所养殖的毛驴在出售时,由东阿阿胶保障回收。按照敖汉旗规划,全旗3.85万贫困人口3年内实现全部脱贫,其中通过驴产业带动脱贫的占2/3。

  不仅在内蒙古,在新疆南疆,东阿阿胶联合政府建设大型养驴基地,帮助养殖户改良毛驴品种,发展毛驴养殖合作社;在云南大理,东阿阿胶联合政府建了基地,赠送优质种驴,并辐射缅甸,带动周边农民养驴;在山东聊城,东阿阿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开创“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的合作模式,落实聊城市养驴扶贫五年行动计划;在宁夏同心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以基地为主体向银行“批发”贷款,再分别送到一家一户,减轻了手续,减少了利息,贷款带来的实惠最终落到了贫困户身上……目前,东阿阿胶因地制宜开发的合作发展模式,已为贫困地区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潜心研发:提升驴产业竞争力

  有人说,养驴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不如养牛、羊、猪。对此,秦玉峰不赞同:“养驴周期虽长,但一到两年也能见效,而且效益是牛羊无法相比的。就拿一头成年母驴来说,驴奶每年能卖6000元,孕驴血能卖2000元,后代驴驹能卖5000元,所以一头母驴一年就能产生1.3万元的效益,已经超过一头牛的效益了。”并且,相比牛、羊、猪,驴的市场价格更稳定,每年驴肉价格稳定增长5%左右,这离不开东阿阿胶的推动。

  去年,东阿阿胶牵手全国26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发起成立了“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核心就是要突破毛驴资源深度开发的核心技术。“驴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国内外技术创新资源。”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表示。良种保种、育种与繁殖技术研究、农户种驴补贴、技术培训、改良器械、产业宣传……东阿阿胶在驴产业上的公益性支出,已超过2000万元。目前他们正与山东省农科院、华大基因合作开展全世界首个“毛驴全基因测序”研究,搜集和保护毛驴种质资源,发掘黑毛驴的品系特点,提升驴产业的科技含量。

  为了涵养上游产业链建设,东阿阿胶正在积极向政府申请将驴养殖纳入到国家“菜篮子工程”,并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农业产业扶持基金来扶持毛驴养殖产业发展。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扶持,解决养驴产业的瓶颈制约,推动驴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