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找准定位就有好出路

发稿时间:2016-08-03 17:37:00 来源: 农民日报

  不管是人才,还是农产品,大山里的“好东西”,只要找准了市场定位,就能有好出路。这是记者最近在山东省东昌府区采访最大的感受。

  “打工富一阵,创业富一辈。”创业农民郑修坤如是说。如今,大众创业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很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不但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还具备了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见识,有了创业的基础。而正是他们带回乡村的这些创业元素,不仅为自己找到了合适的舞台,还为蕴藏在农村的农产品,找到了好市场。

  农业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低效益、泥腿子行业,市场经济已赋予了农业全新的概念,农业成了有前途、高效益的行业。守住土地,根据市场行情,发展种养业,找到市场需求,按照自身的独特定位出牌,已成为广大农民创业的主流方向。

  创业农民郑修坤,知识程度不高,家里有亲属有养殖肉食鸡的经验,他就以此为突破口,开始了规模养殖肉食鸡的探索,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他又积极寻求当地规模农产品企业合作,进行订单养殖。这样的创业项目,周期短、市场风险小,有益于创业的稳步发展。

  90后研究生孙云朵,依托自家多年种植葡萄的实际情况,成立云朵庄园,开启了线上线下双向经营的农产品推广模式,大获成功。原本卖不出去的葡萄,在她手里成了脱销产品,还捎带上了曾经只是给老乡们打打牙祭的“土鸡蛋”、“土鸭蛋”,了解市场,找到农产品走向市场的正确路径,可谓是带领父老乡亲摆脱贫穷,走共同富裕的好路子。不管是郑修坤,还是孙云朵,他们都积极主动地帮扶了周边很多乡亲致富,这样的创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

  农村是需要“新农民”的,唯有这些内生于土地,又带回了信息、技术、商业理念的新农民,将各种要素同农产品相结合,才会有越来越多关于“订单”的故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