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村医看病,“玩”的就是手机

发稿时间:2016-08-05 13:35:00 来源: 人民日报

  

  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北陈村,村医张献虎用便携式心电仪为村民做心电图检查。李海博摄  

  网络打开村医眼界

  张献虎开通微博“医科平常心”,至今已经发了9000多条。短短几年,他就成为村医中的“网红”

  “可以微信支付吗?”

  “可以,扫二维码吧。”

  在河北邢台市宁晋县北陈村卫生室,村医张献虎正在让一位年轻患者用微信支付医药费。

  张献虎今年37岁,1996年从医,1997年“触网”。看病之余,他经常浏览网上信息,对互联网也越来越熟悉。2008年,他开始接触一些专业就医咨询网站,并经常在网上回复患者的咨询。2009年,他成为某著名医学论坛版主,论坛上聚集了全国各地的医生。张献虎通过组织线上和线下活动,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医生朋友,并组建了QQ专业群,共享医学知识,探讨医改政策。

  张献虎说:“县里的村医平时很难聚到一块,离得近的医生聊天也会有顾忌。在网络上交流,更容易说心里话。”

  2010年,张献虎开通了微博“医科平常心”,至今已经发了9000多条。短短几年,他就成为村医中的“网红”。现在,张献虎手机里有几十个医生微信群。除此之外,他还建了一个患者群,经常和患者分享一些健康知识和治病妙招。张献虎说:“借助互联网,我的眼光不再局限于一个小村庄,而是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屏风村村医陈国庆,2008年才开始接触互联网。只有中专学历的他,如今是“善医行”村医公益项目网站的 “网管”,负责网站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46岁的陈国庆说,自己一闲下来就在家里上网。他每周上三四次网课,学习中医诊疗技术和临床培训的课程,已坚持了 7年多。

  “远程看病”是陈国庆常用的诊疗方式。对一些住得较远的病人,他就用微信视频了解病情。“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村医也要与时俱进。”陈国庆说。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双未城村村医翟大龙正在北京参加一个培训班。他从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个培训班的信息就报了名。近年来,翟大龙已经参加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培训班。他说:“我以前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人,后来通过网络参加了一些医生培训班,认识了很多同行,接触到很多新观念和新知识。”

  线下看病线上诊断

  乡村医生测量完心电图,通过手机把心电图像传到网上,立马就会有线上的医生“抢单”,随后再把诊断结果传回来

  “你看,我把心电图传到网上了,马上就会有北京的医生抢单,帮我分析完,一会儿就能出结果。”在北陈村卫生室,张献虎刚为一位村民测量完心电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