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一线调查:拆除土茅房 咋建新厕所

发稿时间:2016-08-09 09:22:00 来源: 人民日报

  

  

  制图:李姿阅

  挖个土坑摆块砖,土墙只有3尺高,猪圈相连臭熏天,蝇蛆成群虫满天。这曾是不少农村“土茅房”的真实写照。小厕所关联着大民生,更关系着乡村文明建设。近年来,山东省厕改风生水起,青岛市发起“农村厕所革命”,计划在今明两年改掉农村土茅房、旱厕、连茅圈,为农民群众建设无害化洁净厕所,涉及村庄4100多个、60多万户。农村改厕如何改?农民群众怎么看?如何实现可持续利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青岛胶州市农村进行调查。

  农村改厕 政府埋单

  ■费用大约1100元,青岛市补贴400元,胶州市与乡镇各补350元

  “一听说改厕,大家积极性很高。现在俺村已经改完了。”胶州市胶莱镇小高李家村村民李征坤说,自家原来用几块砖垒了个坑当厕所,“化粪池也很简陋,村里的旱厕没几个做防渗的,可能会污染地下水”。

  “这是讲卫生的好事情,再说也不用自己花钱。”李征坤说,除了政府包揽的,他自己买了一些瓷砖,“趁着改厕,咱也装饰装饰,给厕所来个升级换代!”

  “在胶州,政府出钱改厕,不用农民群众花一分钱。”胶州市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市爱卫办主任刘希暖说,对于改厕,政府保基本,包括便盆、化粪池还有施工费用,“经过测算,每改一处,费用在1100元左右。”每改一处,青岛市财政补贴400元,胶州市财政和镇办财政按照1∶1比例,各自补贴350元;对于省级贫困村,则由青岛市和胶州市共同负担,镇办财政不再出资。

  据介绍,2016年,胶州全市改厕户数超过12万户,共需资金1.35亿元。这批改厕资金将采取分期分批拨付。“我们初期拨付30%,作为启动资金,保障各镇办改厕工作及时启动。然后,再按照时间节点,实行阶梯式补助办法。”胶州市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汤德华介绍说。改厕将以村为单位,完工一个、验收一个、奖补一个,对项目进展快并于6月底前完成的,拨付110%奖补资金;9月底前完成的,拨付100%奖补资金;12月底前完成的,拨付90%奖补资金。“干快干慢可不能一个样,要区别对待,有奖有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