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我国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整体提升

发稿时间:2016-08-09 10:33:00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8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了解到,该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指数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指数为117.98%,比2014年增加了17.98%,表明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呈现整体快速提升态势。 

  据了解,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指数是以上一年度的农业知识产权申请量、授权量和维持年限数据为基数100%,分别用2015年的数据比较计算得出各项指数,再依据三类指标平均计算得出综合指数。经测算,2015年申请量指数为127.00%,比2014年增长了27.00%,表明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农业创新成果大幅度增长,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农业知识产权授权量指数为124.03%,比2014年增加了24.03%,表明农业创新成果转化为国内外知识产权的获权能力继续增强,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的农业创新成果质量在提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农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不断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测算出的农业知识产权维持年限指数为104.24%,比2014年增长了4.24%,尽管有所增长,但在三项指标中增幅相对较小,这说明我国农业知识产权数量增加与质量改善不同步的问题仍然存在。 

  该《报告》还分析测算了农业知识产权密度。截至2014年,每万名农业从业人员拥有的发明专利和植物品种数为3.0件,低于其他行业和领域,但是与2000年相比,农业知识产权密集度已增加了近13.5倍。(记者 詹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