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政策落实难! 农村留守儿童“事实独居”困境难解

http://www.youth.cn 2016-08-12 14:29:08 中国青年网

  近日,网曝山东滕州农村出现一空巢独居男孩,由于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其由街坊邻居照顾,常常喝稀饭、吃煎饼度日,消息一出,农村留守儿童的抚养问题再度引起网友热议。

  同时,山西、陕西、山东、湖北等地陆续出台“未满16岁未成年人,不得脱离监护人单独居住生活”新政,旨在强化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及时防范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和流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相关新政能否把父母留在留守儿童身边?政策执行层面又有哪些难点?针对网友热议焦点,“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调查。

  父亲为了谋生 不得不让孩子留在家里独居

  8月9日,是李秋运从滕州市界河镇后枣小学的第三义读学校结业的日子,这位10岁的男孩有时不得不独自在家生活。

  “我也是有苦难言,我一个人怎么养孩子、怎样养家,时时都要考虑。”据李秋运的父亲李树营介绍,2012年他曾出国打过一个月的工,期间妻子负责照顾孩子。自从2014年妻子离家出走后,他很少去外地长期打工,大都是在镇上干点零活。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李树营有时候也会去做一周或者10天左右的零活,但孩子都会托给周围的邻居帮忙照应,村里84岁的张奶奶家离李秋运家仅隔着一条路,张奶奶是平时照看李秋运最多的邻居。

  李树营外出打工期间都把钥匙放在她家,一般中午李秋运都会自己买饭吃,她经常送李秋运一些煎饼、稀饭,李秋运家对门是本家爷爷李德清,他也经常给李秋运做饭。

  滕州当地政府部门介绍,留守儿童李秋运就读的界河镇后枣小学第三义读学校就是为了关爱留守儿童设立的。目前,包括李秋运在内的学校附近的留守儿童、孤儿、特困儿童均可在周末节假日到该学校学习、阅览,还可以和远方的父母免费通电话。滕州义工协会利用周末假期会委派专业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学业辅导、特长教育、亲情连线等志愿服务。

  但是,政府关爱到位的同时,如何养家的难题还是让李树营难以长期陪伴在李秋运身边,而这也是留守儿童家庭普遍面对的现实问题。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赚钱养娃”是多数农村人普遍的价值逻辑,养育下一代是许多农村人最重要的生活目标。

  部分地区新政规定,父母外出务工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一方留家照顾,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部分留守儿童父母向记者表示,在外务工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既要保证经济来源,又要依规照顾孩子,愿望虽好、实难两全。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