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贵州“9+3”教育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youth.cn 2016-08-25 09:14:26 中国青年网

  2013年,为了在贫困条件下办小康型教育,贵州省教育厅突破短板,提出实施“9+3”教育计划,即“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实施三年免费中职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三大目标。时至今日,“9+3”计划为贵州教育带来了诸多改变:9年义务教育巩固提高、职教增量扩容、助力贵州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在多山的贵州,学生步行一两个小时去上学的现象非常普遍。宿舍拥挤、厕所简陋、无浴室、无热水供应,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在农村寄宿制学校里普遍存在。为了破解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瓶颈”,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贵州在“十二五”期间开始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强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到2015年底,贵州已全面完成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3015所、学生宿舍403万平方米、食堂14955个、标准化留守儿童之家2629个、安全围墙83万平方米,农村初中生、小学生寄宿率分别达70%、30%。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以县为单位全覆盖,惠及380万学生。

  穷省如何办大教育?贵州省各级党政机关连续3年压缩行政经费的5%共计12亿元,并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投入教育“9+3”计划。3年来,全省各级多渠道筹措资金150亿元,大力推进百校建设,完成各类建设700万平方米。

  在贵州,职业教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之一。贵州省教育厅、扶贫办组织10所优质省属职业院校每年举办“威宁班”“赫章班”,免除所有收费,力争6000名学生带动6000个贫困家庭脱贫。

  “在学校不用交学费、杂费,每月还有生活补助。”来自威宁草海的贫困生钟长富说。“顺利毕业的话,像他们这样的学生每个月工资至少在2000元以上。”钟长富的老师吴道华告诉记者,来自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毕业一人脱贫一户。在贵州贫困山区,像钟长富一样通过接受职业教育改变命运的孩子有很多。

  如今,贵州省提出,“十三五”期间,还要继续压缩全省党政机关行政办公经费的6%用于教育脱贫。(记者 肖克 刘久锋)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