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大学生校园贷借几千变十万 被迫睡公园

http://www.youth.cn 2016-08-26 08:29:36 中国青年网

  最近几个月,46岁的四川巴中农民秦峰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打电话和录音,最近一期电话费300多元,是之前的十倍。

  秦峰打电话,是为了搞清楚儿子究竟借了多少债、还欠多少钱,更多的,是走投无路之时,他想尽办法希望解决掉如今整个家庭所面临的困境。

  今年5月,一家网贷平台的催款电话,告诉他,儿子已经债务缠身,目前总欠款金额估计有10万。

  秦峰的儿子在重庆一所学校读大三,通过数家校园借贷平台借款数千元,如今利滚利已欠下十万元。为了还贷,他卖掉了手机和笔记本,目前过着东躲西藏避债的日子。

  噩梦开始

  贫困生的借款之路 拆东墙补西墙还款

  据秦峰介绍,儿子名叫秦天,19岁,之前在重庆永川的一所财经专科学校读大三,现在已毕业两个多月。

  目前的证据显示,秦天从2013年开始借款,“当时给他的每个月生活费大概是800块钱,因为担心孩子没啥自控能力,我每个月还要分两次寄给他。”大二下学期,秦峰腿伤复发住院,秦天便再也没有向家里拿过生活费,他称自己在某酒店兼职,“我认真地思考了下,家里确实有一年半没给他钱,以为儿子真能养活自己了。”秦峰猜测,也许就是从此时开始,秦天渐渐开始了借款生涯,天真地以为就此可以缓解家里面临的经济困境。

  秦家人的噩梦也因此到来了。

  “刚开始都是通过正规的平台借款,怕还不上,最初在分期乐上借了3000块钱,分12个月偿还,每个月利息60元。”秦天说,当时借款需要填写自己的学号、手机号、身份证号、辅导员和家长等联系方式,但并不需要家人签字。

  借了款后,秦天感觉手头宽裕了很多,出去和朋友吃饭、K歌的频次增加,慢慢地,借来的钱又有些不大够用。于是,他又通过分期乐贷款了四千元。贷款后,秦天的还款压力开始增大。

  秦天说,钱太好借了。为了偿还旧贷,秦天开始寻找新的网贷平台,共计向达飞金融(即有分期)、 诺诺磅客、玖富、期待乐、借贷宝5家平台借钱还贷,拆东墙补西墙勉强维持。

  周息30%

  六大网贷平台全部逾期,欠款十万余元

  2015年底,秦天需要偿还之前在一家网贷平台的借款2000元,但手头上实在没有钱。这时,在一个借款QQ群里有中介向他兜售借款,约定好周息30%,通过借贷宝平台走账。

  为了偿还2000元旧债,秦天通过私下交易的方式,以周息30%的利息,向其他出借人借款500元、1000元,利息越滚越高,根本已经失去控制。今年5月,秦天六个网贷平台全部逾期,高额的逾期费让其彻底失去了还款能力。

  为了还款,秦天卖掉了自己的手机和笔记本,但杯水车薪。逾期后,各大网贷平台的线下催收团队开始启动…

  催款团队以不同形式,开始直接给秦天的父亲和辅导员打电话,告知他们秦天的欠账金额等等。

  此外,他们还利用短信群发器,对秦峰的手机进行短信轰炸,导致秦峰的手机直接崩溃。恶梦接踵而至,催款者多次短信威胁秦天,称不还钱,影响个人信用,全家人也不会安宁。一些催收团队还到学校找过秦天,逼其还钱。

  今年7月,秦天大学毕业,他想过找工作,但为了躲避滚雪球般越来越庞大的债务,他只能找些发传单、帮婚庆搭T台的活,一天能赚几十块钱,晚上就在公园或其他公共场所过夜。但因为这些工作都是兼职性质,收入不高且不稳定。

  “截至目前,我个人用在消费上的顶多一万多,剩下的全部是逾期费和利息等,现在到底借款多少钱没有细算,但估计总共超过10万了。”秦天说。

  后悔晚了

  超出能力的债务 压垮这个贫困家庭

  远超这个贫困家庭的承受能力,秦峰和秦天父子很想解决这一身债务。他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正常的渠道,比如平台能否在一些逾期滞纳金和利息上视情况协商减免一部分,签署一些具体偿还金额和约定时间等协议,或给他一些机会,让秦天回到正常工作状态,靠自己双手来赚钱还清这些款项。

  “现在想,当时脑袋短路了,以为自己能解决,后面才发现解决不了,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我非常后悔。怪我自己不务实,我想去厂里或者尝试其他的辛苦工作,锻炼自己吃苦耐劳,也给自己一段时间反省以前的人生。”在发给父亲的QQ聊天中,秦天这样说。

  现在,秦家小女儿马上要上大学,巨额债务逼来,全家束手无策。秦峰说,妻子没有正式工作,自己平时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已经非常吃力。2013年,他在做零工时,不小心造成右小腿粉碎性骨折,随后感染成慢性骨髓炎,多次住院手术治疗,治病前后已经花了十几万元,很多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

  “儿子欠的钱,我们不是不想还,而是实在还不上,希望这些借款平台能够减免些,我们再想办法还上。”秦峰说,滚雪球一般滚出来的巨额债务,已经逼得他和儿子走投无路。

  监管启动

  重庆要求贷款必须家长签字

  针对校园贷,有专家指出,高校学生群体数量庞大而集中,是一个只消费却没有收入、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薄弱、自控能力较差和缺少信用评价的群体。近年来一些网络借贷公司专门向高校学生群体发展创业信贷、消费信贷等网络借贷业务,因业务发展不规范,给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造成了诸多不良影响。

  目前,校园贷已经引起监管层重视。今年4月,教育部联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等。

  根据上述政策,今年8月初,重庆市市金融办、市教委、重庆银监局联合发文,为金融机构、高校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校园网贷行为。

  据了解,此次列出的8项负面清单明确指出:

  一是不得仅凭学生身份证、学生证等低门槛方式发放贷款;

  二是未取得家长、监护人等第二还款来源方书面同意,不得向学生发放贷款;

  三是不得发放用于学生生活学习必需品以外的贷款或直接向学生提供现金;

  四是不得以手续费、滞纳金等各种名义变相发放高利贷;

  五是不得在校园内开展网贷营销宣传活动;

  六是不得在线上开展虚假片面营销宣传活动,误导学生借款行为;

  七是不得使用非法手段暴力催收;

  八是不得有泄漏、恶意曝光或非法使用学生个人信息的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王珊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