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东北满地大豆景象能否重现?

发稿时间:2016-08-29 10:29:12 来源: 经济日报

  实行目标价格补贴后种植面积有所恢复——

  东北满地大豆景象能否重现?

  黑龙江北安市建设农场日前组织多架次飞机为20万亩绿色非转基因大豆进行飞机航化作业,在航化中,对种植的绿色非转基因大豆地号喷施防病、促增产“营养液”,来提高作物的增产抗病能力,为今年大豆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今年黑龙江大幅度上调2015年度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每亩补贴130.87元,与2014年每亩补贴60.5元相比,翻了一倍还多。补贴力度之大超出了很多农民的预料。眼下,补贴资金正陆续发放到农民手中,拿到补贴后的农民能否恢复种植大豆的信心?东北满地大豆高粱的景象能否重现?《经济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研。

  价格补贴落到实处

  刚刚拿到大豆种植补贴的黑龙江宝清县尖山子乡三道林子村农民吕子春心里着实有些高兴。2014年补贴力度小,种大豆几乎没赚钱。2015年他种了200亩大豆,加上补贴,每亩纯收入130元左右。他今年种植了500亩大豆,300亩玉米,希望还能有个好收成。

  现在农民种地看市场也看政策,农业政策的变化直接影响农民种地的选择。吕子春说,5年前种大豆效益不错,他选择种植大豆,后来连续多年玉米临储价格不断提高,大豆与玉米收益差距越来越大,他就不断扩大玉米种植面积,缩减大豆种植面积。今年国家取消玉米临储政策,玉米价格下跌,同时逐步提高大豆补贴水平,他就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缩减玉米种植面积。这两年大豆补贴政策出台时间太晚了,他希望每年春播之前公布上一年度补贴政策,有利于农民根据补贴水平选择种植品种。

  现在土地流转十分普遍,大豆补贴对土地承租人或是土地出租人就变得十分重要。据了解,黑龙江大豆补贴对象是大豆合法实际种植面积的实际种植者,包括农民和企事业单位。土地承租人在与土地出租人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时,专门就大豆目标价格补贴如何分配进行约定。

  嫩江县长江乡金石村人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邵人杰已经从土地出租人那里收回属于合作社的那一部分大豆补贴。去年,合作社与农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时约定大豆补贴对半分,因为干旱大豆大幅减产,每晌大豆产量由以前的近5000斤下降到3600斤,一年下来合作社亏损60多万元。如今大豆补贴提高到每亩 130.87元,合作社拿到一半补贴,亏损降到20万元。今年合作社与农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时重新约定,每垧地大豆补贴低于1000元补贴全部给合作社,如果补贴高于1000元就对半分。他希望大豆补贴实行“谁种补贴谁”的原则,这样有利于调动农民种大豆的积极性。

  补贴能否落实到位也是农民十分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中发现,个别基层干部没有认真落实补贴政策,瞒报种植面积,导致一些农民无法拿到合理的补贴。农民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保障补贴能够真正落实。

  提高国产大豆竞争力

  黑龙江海伦市海北镇长安村现代农机合作社拥有3万多亩耕地,今年出于轮作的需要全部种植大豆。理事长杜振涛表示,2015年大豆目标价格补贴力度大,希望2016年还能保持这个补贴水平。

  海伦市是有名的优质大豆之乡,近年来,随着大豆与玉米种植收益差距的扩大,大豆种植面积逐年萎缩,去年大豆种植面积一度下跌到170.6万亩,今年海伦市提出大豆复兴计划,大豆种植面积恢复到220万亩至225万亩。

  海伦市农业局主任科员郭长生认为,海伦市大豆种植面积增加的首要原因是国家推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消玉米临储政策,加大大豆补贴力度,鼓励大豆玉米轮作,调动了农民种豆的积极性。为了复兴大豆产业,海伦市优化大豆种植结构,将大豆种植品种从20个减至3个优良品种,主要种植高油大豆、高蛋白大豆和芽豆;发展大豆深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带动优质大豆生产基地建设;整合仓储物流和现货交易体系,打造电商平台,把优质大豆销往全国各地;发展豆制品加工小微企业,带动当地豆制品产业发展。海伦市计划未来大豆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200万亩以上。

  种植面积的恢复有利于提高国产大豆竞争力,促进种植结构的优化。今年农业部发布的《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大豆面积达到 1.4亿亩,比2015年增加4000万亩。黑龙江是我国大豆重要主产区之一,大豆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大豆种植面积一度下降到3600万亩左右,2014年黑龙江实行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以来,大豆种植面积止跌回升,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已恢复到4200万亩左右。

  黑龙江大豆协会会长唐启军表示,大豆补贴大幅度上调弥补了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有助于大豆种植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

  信心恢复尚需时日

  要复兴大豆生产,最重要的是恢复豆农的信心。记者了解到,虽然实行目标价格补贴后,豆农收益有所提升,大豆种植面积有所恢复,但不少农民恢复种植大豆的底气仍然不足。

  大豆比较效益低是影响农民信心的根本因素。哈尔滨市呼兰区石人镇城子村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洪军已经连续两年没有种植大豆了。他早年种植大豆,刚开始收益还不错,从2011年开始,随着玉米价格上涨,土地租金水涨船高,大豆比较效益越来越低,甚至出现亏损。考虑到非转基因大豆油有市场,他想过加工非转基因大豆油,可豆饼行情不好,最后也不了了之。去年开始他彻底放弃大豆,改种玉米和马铃薯了。现在国家推行马铃薯主食化,马铃薯市场行情好时,每亩种植收益能达到2000元左右。他告诉记者,他周边有不少农民和他一样,都是因为比较效益原因弃种大豆。

  恢复豆农的信心,除了需要持续稳定的大豆补贴政策,还需要其他配套扶持政策。邵人杰虽然今年全部改种大豆了,但他对收益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他们合作社 2013年成立至今没有享受到什么扶持政策,经营十分艰难,想购买大型联合收割机扩大生产,但苦于没有资金,也贷不到款。他希望当地政府也能够给合作社更多扶持政策,为农民贷款提供更多便利。

  唐启军认为,现在大豆补贴大幅度提升后收益仍低于玉米,这不利于大豆种植面积恢复,未来还需要通过提高大豆单位面积产量来提升大豆收益及缩减收益差。从目前来看,国家应持续加大大豆补贴力度,同时,土地租金占到种植成本的60%以上,如果国家能考虑适当给予一定的地租补贴,降低租地成本,可以有效引导农户转种大豆。(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