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G20时间"看杭州乡村:中国"美丽经济"的缩影

发稿时间:2016-09-06 08:2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钱塘江尽,富春江畔,有一座奇山异水的中国画城——浙江省桐庐县。600多年前,元朝画家黄公望用三年多时间挥毫泼墨,描绘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画上所绘的景致大多来自于此。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举行。期间,40余位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媒体记者走进桐庐县,感受《富春山居图》画下的精致景色与厚重文化,探寻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密码。

  幽幽莲香,阵阵蛙鸣。初次来到中国,初次走进桐庐县环溪村,来自加拿大《环球邮报》的记者Denisse Rudich感觉自己仿佛扑进了荷的怀抱。她注意到,这个溪流怀抱的小山村,家家门前屋后遍植荷,村周围的田里也是荷,“这里的水和空气非常宜居,我可以感受到当地人生活的幸福感。”

  然而,让Denisse Rudich吃惊的是,多年前这个小村庄曾是一个溪水发臭、河石发黑的“脏乱差”小村。村庄的改变来自于杭州美丽乡村建设。杭州从2003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两轮“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从2010年开始,按照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部署,杭州大规模推进以“五美”为要求的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杭州累计打造了193个中心村、249个精品村、106个历史文化村落。

  一场场美丽“革命”,中国美丽乡村的范本得以展现在中外记者眼前。

  加拿大《环球邮报》的记者Marissa Young看着环溪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亦赞叹道:“这里山好、水好,空气更好,透过这里我可以感受到中国的乡村是多么的美丽。”

  在静谧祥和的晨曦里,申屠芳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泡起一壶九品香莲茶,淡淡的莲花清香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陶醉其间。

  申屠芳是桐庐县荻浦村猪栏茶吧的老板,2013年,看准乡村旅游的商机,她回到荻浦村,租下14间猪栏改建茶吧。茶吧布置着豆腐架、石墨盘等各式农村老物件,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当地的农耕文化。

  走进荻浦村,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记者Hendrik Ankenbrand说的最多的词就是“漂亮”。在他看来,桐庐的乡村融历史于一村一景中,让人陶醉其间,“这与德国的乡村不同,这里有很多保护很好的老房子和绿地,我非常喜欢这些具有历史感的‘老东西’。”

  杭州是中国发展“美丽经济”的缩影,绿水青山是浙江的基因,更是中国的坚守。(完)(记者 林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