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何以解“乡愁” 唯我新农人

发稿时间:2016-09-08 08:28:5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有人在沙漠中挖出被视为野草的“珍宝”,有人寻找老铁匠,有人为乡亲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在“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的赛场上,年轻的创业者们在用各自的方式,化解“乡愁”。

  遍地“黄金”的乡村

  爱人吴昱希说,黄乐平时特别坚强,很少哭。可是在“盐商杯”赛场上,这个身着一袭中式刺绣红裙、梳一条长长麻花辫的女孩却在评委们面前两度哽咽。

  黄乐带来的是三联峒冰泉旅游项目。6年前,21岁的湖南女孩黄乐第一次走进位于娄底市兴化县的那座大山。兴化是国家级贫困县,黄乐第一次见到“那么穷的地方”。“没有公路,没有通讯信号,没有自来水。山上有个小村庄,只住了十几户人家,却有9位90岁以上的老人。不过,这些老人里竟有7位打了一辈子光棍。环境好,人都长寿,可是又太穷,娶不到老婆。”黄乐说,“那里水的PH值在3.7到3.8之间,特别适合饮用。”

  黄乐觉得,这里适合创业。夫妻俩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到湖南、湖北、陕西等地考察,最终选择在三联峒饲养娃娃鱼。

  2011年,黄乐开始在山上修路、接电、接水……刚去的时候,她带了个电饭煲准备自己煮饭,结果因为电压太低,电饭煲根本没法用。“现在别人看到我们的项目越做越大都觉得羡慕,但他们没看到我天天在山里烧柴火煮饭,几十个工人天天等着我给弄吃的、发钱时的窘迫。”黄乐说,“最开始苦的日子,我都不愿意提。”虽然从三联峒回到位于娄底市的家只需要两三个小时,黄乐却3年没回家过年,“一年365天,360天都在山里。”

  让黄乐感到欣慰的是,她的项目成长得很“健康”。最开始养殖娃娃鱼,后来又养殖了孔雀、穿山甲,建立起以科研、驯养繁殖为主体、集餐饮住宿、乡村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当地农民生产的茶叶、水酒等农产品,黄乐也会负责包装销售。

  三联峒是个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部落。黄乐又依托当地的原始人部落,打造了冰泉峡谷景区,一边是山水风光,一边是原始人古战场遗址。目前,三联峒已经被评为国家级3A景区。

  黄乐坦言,在评委面前哽咽不仅出于激动,也夹杂了各种复杂的感情。“我21岁进山,青春全都在这里。”她说,“做农业非常累。支撑我们的就是信念,不能半途而废。”不过,看到昔日贫穷的大山在自己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乐还是很开心的。

  和黄乐一样,来自甘肃的黄俊科也是“慧眼独具”。从天津商业大学毕业后,黄俊科创办了天津极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根本没想过要回老家民勤。

  前些年“黑枸杞”突然被炒得火热,黄俊科发现,这个被宣扬的神乎其神的小果子,长得像极了自己小时候最熟悉的“蓝果”。“我们小时候都拿着玩,泡在水里水会变蓝,拿它当墨水写字。”他说,“当时家长都说这个不能吃,是有毒的。”

  经过认真研究,黄俊科判断“黑枸杞”就是家乡沙漠中大片生长、被人当做野草的“蓝果”。于是他回到民勤,创办了甘肃集创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和开发“漠兰杞”新一代纯天然保健品,让沉睡在沙漠中的珍宝有了“出头之日”。

  可爱的盆栽居然能长出蘑菇,而且还是健康可食用的。这个时尚新颖的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是刘蕾带来的蘑菇桑农业科技项目。“我们利用缙云山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整合农村废弃桑枝资源,在全桑枝生产有机食用菌技术基础上持续开拓创新,为蘑菇桑的桑枝食用菌种植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蘑菇盆栽自销售以来,已经成功完成线上订单400多例。刘蕾还记得,一次给顾客快递蘑菇盆栽,快递小哥好奇的向他们询问,没想到小哥也很感兴趣,马上也要买一个。

  与消费者的个人关注点不同,对于这个项目,评委们更看重对废弃桑枝的回收再利用。“一般我们的关注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公司产品是否拥有核心技术;是否是生态环保型;从管理、模式、盈利点来看,是否具有运作可能。”半决赛初创组评委会主任、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文宽介绍,“对于既有实体又有互联网营销渠道的创业项目,评委们会略有偏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