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何永群:和豪猪“杠上”的女孩

发稿时间:2016-09-08 08:34:5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靠左边一点,微笑。”在“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板演示活动现场,身穿纳西族服饰的何永群正在拿着手机拍照,站在她对面的是合作伙伴——藏族女孩卓玛拉初。在这次大赛中,她们带来的项目是“香格里拉沃夫豪猪生态农庄”。

  半决赛答辩时,何永群开门见山,用最快的语速几乎没有停顿地阐述着项目信息,看得出来,她想要在规定的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全面地向评委展示自己。卓玛拉初则忙着将何永群提到的豪猪刺、豪猪肉干、豪猪刺药酒等样品一一呈现。

  场上的陈述仅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是她们的背后,却有“一箩筐”的创业坎坷故事。

  大学期间,家里经济条件困难的何永群不仅靠兼职自己赚生活费,还要供弟弟妹妹上学。大学毕业后,何永群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开办达拉培训学校。

  “办补习班攒了些钱,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我就选择读研,但是由于要照顾父亲,毕业后我必须要选择回家工作。”何永群在读研期间,就经常和老师沟通交流,“我的外教老师得知我有创业的想法,就让我做个策划。老师针对我的策划不仅帮我选定豪猪养殖的项目,还在其他方面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

  有了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何永群决定拉着小伙伴一起大干一场。

  “女孩子不好好找份安稳的工作,瞎折腾什么?”何永群的“折腾”让亲戚朋友不理解。她想着和村里的农民一起干,也没人看好,有的人不相信这个能赚钱,有人担心养不好豪猪会赔钱。

  经过调研分析,何永群发现豪猪对环境的要求并不是那么高。“算是比较好养的了”。她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给那些持观望态度的人看。2015年年初,何永群开始对圈舍进行改造,当年9月公司成立,10月投入第一批150组(每组3只)豪猪,到现在已经投入第三批,达到1000多只了。

  “困难当然有呀,一开始光圈舍就得投入28万,还要购买种猪、雇佣工作人员,前期需要资金的地方很多,可是那会自己的积蓄并不多。”奔走于各个部门之间办理相关手续,找人借钱、寻找贷款……那段日子里,何永群遇到了一道又一道的坎,但是这个执着而坚强的女孩硬是一个人扛了过来。

  到今年5月之前,何永群一直在往这个项目里“砸钱”,好不容易项目步入正轨,眼看着第一批豪猪开始有回报了,却又遇上了堵心的事。“当时有人过来买豪猪,可是村里有人看到我们做的好,就使坏,把路给堵上了,不让车过去。”何永群说,“类似的小插曲总是不断,由于豪猪圈舍建在半山腰,山泉水不好找,就暂时借用别人家的管道,遇上别人用水,自己这边就不得不断水,很不方便”。

  然而,何永群从没打过退堂鼓。在她看来,豪猪浑身都是宝,只要做好了就一定能得到不错的回报。因此,何永群不但自己养殖豪猪,还不断尝试带动周边的农民一起加入。

  在向村民推广的时候,何永群一次次强调:“我们会为大家提供优质豪猪种苗、免费的技术指导,并且回收豪猪,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而且,她还为大家算了一笔账,豪猪以玉米、土豆、青菜等为主食,从出生到出售8个月只需要花费205块钱饲料费用,养殖效益高。

  “目前有31户农户已经在养了,有60户正在改造圈舍。”何永群说,“政府为了奖励我带动村民一起创业,还专门奖励我10万元”。

  谈到豪猪养殖的未来,何永群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完善自己的基础设施,解决独立用水的问题,还要和藏医院加强合作,开发豪猪刺的药用价值,加工豪猪刺药酒。”总之,何永群就是和豪猪“杠上了”。

  大赛颁奖仪式上,拿到银奖的何永群开心地笑了,“这次大赛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创业青年,认识了很多高人,收获了很多创业所需的人脉、渠道等资源……”一走下领奖台,她就忙着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喜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