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风景变产业美丽焕生机

发稿时间:2016-09-12 10:22:53 来源: 农民日报

  临近中秋,记者走进“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惊喜地发现,这里十年倾力打造的美丽乡村,正依托乡村休闲旅游,让风景变产业,使美丽焕生机。去年,在安吉千万级的游客中,有近一半选择了乡村旅游,安吉这座浙北小县,正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统一规划,每个家庭农场都是一个景点

  地处安吉县城东北部的鲁家村,是个有着2200多人口的大村,除了距离县城近,这里既无名胜古迹,也无主导产业,再难找出其他优势。前几年,村民几乎都外出务工,农田、山林大片抛荒,鲁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落后村、“空心村”。

  2011年换届,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新官刚上任,就在全县大会上被点名批评:安吉对187个村进行卫生检查,鲁家村排名倒数第一。朱仁斌听得满脸发烫,回村后,便下定决心对村庄改头换面。

  仅用3个月,鲁家村几十年的“脏、乱、差”景象,就退出了历史舞台;紧接着,铺马路、修河道、建礼堂,村里实在太穷,朱仁斌就到处筹钱,甚至还个人作担保借款……两年后,鲁家成功获得“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称号。

  “可没有主导产业,美丽乡村建得再好,也只是个空壳子,必须得有产业作支撑。”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这令朱仁斌眼前一亮,“村里有一万多亩低丘缓坡,发展农场再适合不过。”

  关键是如何把美丽乡村和家庭农场结合起来?对规划,朱仁斌一窍不通,这时,他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出资300万元,聘请高端专业团队,对全村按4A级景区标准,进行综合规划和设计;先期设置的18个家庭农场,则根据区域功能划分,量身定制各自的面积、风格、位置、功能等。

  “每个家庭农场就是一个景点,再串联成大景区,既各有特色,又统一规划和经营。”如今,一条4.5公里的环村观光线,将分散农场串点成线。坐在缓缓行驶的小火车上,朱仁斌兴奋地介绍,“这里是蔬菜农场、高山牧场,那边是桃花农场、乡村客栈,目前已成功招商并签约18家,总投资达5亿多元。”

  起初,许多人对高价做规划的行为颇为不解,但在今天的安吉,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已越来越司空见惯。县旅游委主任管永丰告诉记者,在安吉县整个乡村旅游发展中,规划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县到各乡镇,再到乡村旅游经营示范村,每级都有乡村旅游专项规划,“我们的原则是: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目的就是要避免盲目、重复建设,以及恶性竞争的出现。”

  差异化发展,乡村游迎来爆发式增长

  朱仁斌本是企业家出身,对营销管理十分擅长,每次农场招商,他就用百来页的PPT介绍招揽“金主”,大获成功后,从此便有了“PPT书记”的美誉。在他看来,18家农场尽管有序散落,但毕竟仍属小型规模,竞争力相对有限,能否联合经营、抱团发展?

  这一想法与浙北灵峰旅游公司不谋而合。2014年,“灵峰”与鲁家合资组建安吉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者以51%的股份控股,新公司与农场间实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模式。具体说,就是由公司负责全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面上统一运营;至于农场具体的施工建设,包括农产品生产、加工和营销,则自主经营。

  “旅游公司负责专业化运营,联合后,整个村就是一个大景区、大平台,大家统一规划、平台和品牌,实行资源共享、融合发展,从而达到共赢。”“乡土农业”总经理唐永前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