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停不下来的“飓风”记者

发稿时间:2016-09-21 09:24:5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陈婉莹名片上的头衔换了又换,但她始终认定自己是个记者。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她的记者生涯持续了23年。这份职业曾让她站上无数个国际领奖台和演讲台,也曾差点把她送上枪口和监狱。

  即使1998年告别记者生涯,陈婉莹依然没有离开新闻。她回到香港,创办了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在2003年受李嘉诚基金会邀请,创办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

  看起来,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改变她的新闻生涯,除了年龄。8月的最后一天,陈婉莹正式从掌管了17年的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退休。

  香港大学规定的退休年龄是60岁,可以延长到65岁,但是在正式退休的这天,她已经将近70岁了。

  很难想象,这个反应迅速、行动敏捷的“小个老太”已经年近古稀。一头利落的短发,长度从来没有超过耳朵。不足一米六的个头,却暗含着巨大的能量与活力。

  即便在退休当天,她手上依然有忙不完的工作,连头发都没时间打理,乱糟糟的一丛。直到退休典礼开始前的2个小时,她才被从国外特地赶回的前助理强行拖去理发。

  风风火火的行事风格让她赢得了一个外号——“飓风莹”。前些年最忙碌的时候,她同时顶着十几个头衔,整日往返于美国、香港和内地,高声喊着自己是“飞行军”。

  近几年,她的头衔渐渐少了。而让周围人惊异的是,她的“风力”非但丝毫未减,反而与日俱增。

  在跟她合作了十几年的媒体人钱钢看来,陈婉莹的世界“永远没有时差”,总是一下飞机就能马上开会、演讲。学生经常在凌晨2点或者5点收到她的邮件。而不管是走路还是聊天,她的步子也总会甩开年轻人一大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