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被煤吃掉的村庄 亚洲最大煤厂的结局

发稿时间:2016-09-21 09:25:5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当亚洲井工开采规模最大的煤矿在家门口被发现时,安徽省凤台县顾桥镇的很多农民以为日子就要蒸蒸日上了。一些人盘算着,即使在周边做点小生意也会发财,连卖菜也会更加好卖。

  但是,他们很快发现,生活真的是可以往“下”走的。

  淮南矿业集团顾桥煤矿投产于2007年,塌陷也在那时出现。在顾桥镇八里村大李家庄,据村民回忆,大约在2007年、2008年,村西头的土地开始塌下去,2009年下半年塌到了村里的房子,“慢慢塌过来的”。

  而今天,采煤形成的塌陷,自西向东已把这个自然村90%的房子慢慢拽进了水里。

  多数村民搬到了10公里外的新区安置房。少数人在这里留守。就连搬走的村民中也有人养成了一个习惯——从新区的五层小楼出发,骑着电动三轮车,回到那并不牢靠的土地上,从事着已经不再牢靠的生产方式:种地。

  采了一片煤,留下一片“海”

  10公里的路程,用一连串车祸证明了什么叫“故土难离”。

  自打从采煤沉陷区搬到新区后,大李家庄村民就习惯了有人回去种地时出车祸的消息。

  村民李金安骑车时撞到了树上,他的土地还有两三亩没有沉下去,他舍不得不种。同村的李金坤之妻在下高坡转弯时翻到了沟里。早些时候,另一位村民开着拖拉机回去收黄豆,不小心撞到大货车,最后连耳朵也摘掉了。

  在大李家庄东部,还有十几户村民的房屋没有塌陷。一些村民干脆继续住了下来,靠耕种自家剩余的土地,或租种别人家的土地补贴家用。村里的年轻人不屑于种地的微薄收入,他们会去上海、江苏、浙江打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