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清理银行卡很有必要

发稿时间:2016-09-21 09:40:36 来源: 农民日报

  不久前到农村走访,一位享受低保的老人让我帮忙找一张领取低保的银行卡。随即便从塑料袋内倒出了不同银行的8张银行卡,且都没有标记,她也记不清领取补贴的是哪张。

  这位老人说,享受低保时开了一张卡,享受老龄补贴时又开了一张卡,还有小麦补贴卡,在银行工作的亲戚为了完成任务又给她开了几张卡。可是真正使用的卡只有三张,就是国家发补贴的卡。而这种银行卡泛滥的现象在当地农村并不少见。

  这么多卡在手上不但不方便,反而造成了很多麻烦。特别是在农村,除农作物种植补贴外,享受补贴待遇的大多为老人。一方面过多的银行卡不利于保管。银行卡保存要求严格,不能与磁性物放在一起,不能受潮等,而农村老人大多是将银行卡压在铺盖底下,极易损坏;另一方面,不利于使用。对于不经常使用银行卡的农村老人来说,银行卡上往往不做标记,领取补贴时拿错卡的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和机构应负起责来,积极深入农村宣传、规范银行卡的使用。对于领取补贴类的多张银行卡,可以结合当地实际合并为一张银行卡,既可以避免资源浪费,又能给农民真正带来方便。(田忠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