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空心村”安全隐患堪忧

发稿时间:2016-09-23 09:42:07 来源: 农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农村农民的不断富裕,村中心的老房屋无人居住,老房倒塌地基闲置,而村周围原来的耕地却被新房所占,形成了村中心空无人住,四周却盖满新房,出现了“空心村”现象。

  空心村的出现不仅使大量的农村宅基地闲置,而且容易引发三类安全隐患。容易发生火灾。大量的老屋闲置,无人看管,容易引起火灾,以福建省连城县为例,近二年来因老屋闲置无人看管发生火灾事故11起,造成财产损失100余万元;偷盗事件频发。许多闲置房屋系百年木架老屋,大梁雕梁画栋,价值不菲,引来小偷频顾,有报案的偷盗事件近二年来发生21起;引发安全事故。由于闲置老屋无人居住,时间久了便成了危房,但对这些危房却没有管理或拆除,一些儿童在危房内玩耍,老房屋突然倒塌引发人身伤害事故。去年以来,先后发生5起老房屋倒塌伤害安全事故。

  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应对“空心村”安全隐患加强治理:一是村级组织要引起重视,切实加强对闲置房屋的管理,要成立巡逻队,对“空心村”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二是乡(镇)政府和土地管理部门对农民建房要依法管理,对申请建房农民要审查其是否有旧房或老宅基地,要求其拆旧建新或在老宅基地上建房;对先建后申请的行为要严肃处理,坚决拆房还耕,不能罚款了事。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老村庄的规划和改造,使其交通方便和环境优美,从而使农民愿意在老村庄中安居乐业。 陈立烽陈春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