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深入推进一村一品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6-09-26 08:44:22 来源: 农民日报

  9月22日,农业部在湖北咸宁举办全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经验交流暨村企对接活动。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推进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的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发展一村一品推进产业扶贫的做法和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研究政策举措。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出席活动并讲话,要求深入推进一村一品,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陈晓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扶贫开发的攻坚拔寨阶段,要重视和发挥一村一品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涌现出了很多好典型,特别在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可以看出,发展一村一品是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开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陈晓华强调,中央提出要让3000万以上的贫困人口通过特色产业实现脱贫,重要路径之一就是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各地要高度重视,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贫困地区一村一品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要牢固树立市场引领的理念,坚持做好特色产业这篇文章;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助力贫困地区实现弯道超车;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陈晓华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局出发,在产业脱贫中,将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为贫困地区一村一品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通过一村一品健康快速发展,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尽快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同步迈入小康。

  各省(区、市)发展一村一品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湖北省农业厅、山东省菏泽市、四川省汉源县、陕西省澄城县庄头镇和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毛坪村作了典型发言。活动向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颁发了证书,同时促成湖北省12个专业村镇与12个龙头企业对接成功并签订了合作协议。陈晓华和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共同为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的通山县南林桥镇石垅村揭牌,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湖北一村一品专业村。(记者 买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