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多管齐下加强农村交通治理

http://www.youth.cn 2016-09-28 08:30:18 中国青年网

  时下,正值农忙季节,农村道路上的农用车辆多了起来,农用车违法载人、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困扰着各地交通管理部门。近日有媒体报道,某交警大队大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常见,但难管。农村道路上监控设备尚未全面覆盖,基层交管部门警力有限,很难在农村道路设置固定检查点。再加上农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一旦上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农用车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被广泛使用,农用车辆存在各种乱象,常见而难管,比如不上牌、不买保险、不年检、不报废,很多驾驶人没有考取过驾驶证,都是“无师自通”、无证上路,这让农用车辆在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带大便利的情况下,也不可避免存在一些安全的隐患。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很多农民在接受驾驶证考试、车辆年检、保险维修等市场和服务面前,缺少足够通畅的信息渠道,不知道去哪里接受农用车辆驾驶操作的系统培训。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交通事故数量呈上升趋势,农村正在逐渐取代城市成为新的交通事故多发区域。需要对此予以高度重视。一边是农村空心化,农村人口流失严重,一边是农村的交通事故数量呈上升趋势,这显得很不正常。城市交通事故频发,正是因为人口增加,车辆增加造成,而农村人口大幅减少,为何反倒交通事故上升?其原因在于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变好,农村机动车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是与之相匹配的安全驾车意识和安全驾车的文化并没有跟上来。由于缺少监管,在一些农村地区,不遵守交通规则甚至酒驾醉驾等行为也并不鲜见。农村交通事故多发与农用车辆管理现状紧密相关,农村道路等交通设施建设落后,而相关部门对农村也缺乏管理。由于缺少对农用车辆的有效管理,比如农用车辆鲜有报废,老旧农机报废更新推进困难,如农机报废更新问题已经试点4年左右,但在基层的效果不好,很多农机或农用车辆都是由农机手或驾驶员自己维修,“直到开的不能开了,才当废铁卖掉”。这些都造成了农村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

  所谓徒法不足以自行,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在这些问题的背后,不能只把原因归于农民法律意识薄弱。相关部门如果做到强制上牌、买保险、年检,像在城市查无证驾驶、查酒驾等等一样,查农用车辆的违规违法行为,并像城市一样,严厉打击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能慢慢改变农用车辆使用乱象。

  当然,也要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农村地区基础条件差,而相关部门人力、财力、物力有限,一时间也无法投入更大的精力去改变农村交通事故频发的乱象。但这也不能成了职能部门推卸责任的理由。农用车辆乱象背后是农村治理困局,要改变农用车辆的乱象,就必须加强对农村交通的治理。

  可以预见,农村车辆还会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未来农村交通治理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要加强农村交通治理,让更多的农用车和农村的小汽车能够安全行驶,就必须从基础设施、交通管理、安全意识和驾车文化等多个方面综合采取措施,逐步培育起农村健康安全的车辆使用文化。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提醒,加强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维修,在危险路段或学校等行人较多的路段增设安全提醒标志,同时要要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农民的安全意识,也要与农机部门加强合作,在农机手和农村驾驶员中开展符合他们需求的安全用车的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安全驾车知识。此外,交通部门也要和农机部门联合,及时将农用车辆纳入动态管理系统,联合查处违法违规农用车。从农民自身角度出发,也要不断增强安全用车意识和能力,减少在农机使用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确保人身安全。(戴先任)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