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在“千村调查”中接受“反哺”

发稿时间:2016-09-28 09:29:07 来源: 农民日报

  “通过本次中国农村创业现状调查,我和我的同事萌生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即把中国农村创业调查打造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一个品牌活动,创建一个新的学科,在反哺农村的同时接受广阔天地的反哺。”本次“中国农村创业调查”首席专家魏航教授说。

  “千村调查”是上海财经大学的品牌项目,因为探索出了一条融国情教育、科研训练、创新实践为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径而备受关注。本次“中国农村创业调查”是第九次活动,由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担纲,首席专家、常务副院长、教授三位一体的魏航的“反哺”说法,激发了记者的好奇心。

  真心付出方得广阔天地

  “虽然我们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中国农村创业调查’的目的,即挖掘出影响中国农村创业活力的关键性因素、确定农民创业的成长路径,但是,这显然是可大可小的调查,除非把它作为知识分子的一种责任和担当,并自觉把这种责任和担当与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扶贫战略融合在一起。”魏航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依旧采用随机抽样定点调查和学生返乡调查相结合的方法,但是,由2188名同学组成的1472支队伍该去哪里调研,如何获得高质量的问卷,决定了本次调查的质量。

  “为了一份高质量的问卷,我们先后请教了国内有经验的专家,还请教了新加坡等外国专家,今年春节上班到开展预调查期间先后召开了十几个讨论会。”魏航说。

  正是有了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本次“中国农村创业调查”获得了各类问卷访谈3万余份,地域遍及新疆、西藏、香港在内的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由一位教师带领的30支定点调研队伍抽查了21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县。

  记者通过参与调查的老师同学了解到,每支队伍利用6天左右时间深入农村,完成5种不同类型不同数量的问卷,其中镇长问卷2份,村长/村支书问卷10份,村委会班子问卷20份,创业者问卷40份和非创业者问卷80份。

  而所有的问卷,都采取了有偿的方式。精心设计不同对象的问卷,为每份问卷支付20到500元不等的报酬,换来与调查对象近3个小时的深入交流时间,这样的调查,才能走进调查者的内心,才能获得真实的数据,才能深刻了解广阔天地的现实,对未来作出预判,得到“反哺”式启示。

  打造农村创业调查品牌

  作为2188名调查成员之一,叶长青随定点调研队伍前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他在日记里写道:走遍了10个村发现,自己对中国、对脚下这片土地的了解,实在是太有限了。总以为自己出生在农村,对中国农村很了解,调查完才明白中国农村究竟有什么样的改变,还存在哪些重要问题。做完千村调查,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又多了一分。

  确实,中国农村的社会、经济、文化状态无法通过区域划分来分类,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目前,解决中国农村的现实问题特别是产业发展问题,既缺乏完善的理论体系也缺乏有效的实践模式,而社会需要农村创业活力评价指标体系,需要了解中国农民企业家的创业特质,需要找到农村创业者的成败逻辑,需要确定农民创业的成长路径。

  “学院有不少企业管理专家,完全有能力创建农村创业活力指数,构建一个农民创业的动机模型,形成真正能为国家相关部门建言献策的高质量调查报告、学术论文、决策咨询报告等。”魏航说,“前提是我们要长期深入调查下去,把它作为一个学科来建设。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社会各阶层、财大各级部门都会支持我们。”

  记者通过和魏航交流得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们正酝酿着一个庞大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一个创业研究中心、一个年度报告、一支队伍、一个数据库等内容,这些内容早已超越了调查活动本身,足以自成一门学科。(记者 胡立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