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对接绿色红色古色旅游优势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稿时间:2016-09-29 08:46: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姜长云 韩其臻/摄

  “来到六安这个山清水秀,如诗如画的地方,看到这里奋力崛起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也看到这里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我初步感受到六安推进绿色发展的成果。”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姜长云说,“看到这里有比较显著的资源优势,有良好的地缘优势,还有区位、文化和景观优势,我感受到了六安绿色发展的潜力。但是看到这里还有46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还是比较艰巨的。推进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现在各个有关部委对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比较大,而且与其相关项目也有很多。前几天我去了六安市的金寨县,金寨这个地方山清水秀,又是著名的将军县,利用这些资源完全可以争取成为新的农村三次产业融合试点县。” 姜长云说。

  发展现代农业以前讲智慧网络,以后农业的发展要把“吃”“喝”功能作为它的重点,但是农业的新增长点可能还是要从“吃喝”转成“玩乐”,让大家玩得高兴快活,这样当地农民就能把钱赚回来。

  六安农业的资源非常丰富,也有很多文化、生态领域的资源。“我觉得可以把这里的绿色、红色、古色等旅游方面优势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接起来。”姜长云说。另外,姜长云认为六安是革命老区,全国著名的将军县,这张牌打好了,增加第三产业收入的文章也就好做了。

  现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蓬勃发展,许多地方都在做生态旅游、观光旅游,但是同质性问题比较突出。姜长云建议六安要依靠青山绿水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的开发和扶贫开发结合好是很重要的。同时,发展新兴产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产业等,要考虑如何跟高端市场进行对接。”

  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如何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起来?“实际上《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有要求,而且区域发展与文化的开发结合起来空间巨大。当然,这里有一个创新和解放思想的重要问题,即我们在推进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的过程中,怎么样建立创新的免责机制,让大家敢担事,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是非常重要的。”姜长云说。(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姜长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