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秸秆焚烧零火点!揭秘河南是怎么做到的

http://www.youth.cn 2016-10-06 17:18:02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国庆长假前,虽然“三秋”工作接近尾声,但前几年的惨痛教训,仍让环保战线人员绷紧了神经。去年秋季河南省总共发现269个秸秆焚烧点,却主要集中在10月1日和10月11日-14日 。秸秆禁烧取得的成效功亏一篑,我省空气质量状况急转直下。

  今年国庆长假,气候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静稳天气较多,我省能否平安度过?令人担心的10月1日过去了,从环保部公布的卫星监测数据来看,我省的秸秆焚烧点数量为零。而去年同期 因秸秆焚烧严重而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的周口,今天空气质量等级持续稳定在优级别,这也是我省秸秆禁烧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数据】

  去年国庆当天我省是秸秆焚烧重灾区 今年同期卫星监测零火点

  秸秆焚烧如何监测得到?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卫星遥感监测,气象卫星和环境卫星分别监测一次。由于两个卫星每天都是周期性飞过我省上空,故而每天仅有一次监测过程。即便如此,秸秆焚 烧现象,仍能通过卫星监测数据统计出来。

  去年10月1日当天,气象卫星秸秆禁烧火点监测日报显示,监测到的火点全部在山东省和河南省,河南省占到了绝大多数,达到了36处,其中农业大市周口达到了20处。环境卫星则监测河南、 湖北、山东的秸秆焚烧火点209个(不包括云覆盖下的火点信息)。其中河南有火点171个,涉及10个地市32个县(市)。排名第二的山东省,仅有火点36个,涉及5个地市16个县(市)。

  去年10月2日,气象卫星监测到河南有5个起火点,山东省开始远多于河南省。环境卫星共监测河南、山东、新疆的秸秆焚烧火点10个(不包括云覆盖下的火点信息)。其中河南有火点7个,涉 及3个地市5个县(市)。

  秸秆焚烧,也直接影响到我省的空气质量。以郑州市为例,去年10月1日,空气污染级别是轻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达到127,首要污染物是PM10。今年10月1日,也就是昨天,郑州市的空气污 染级别虽然仍是轻度污染,但空气质量指数为103,低于去年的水平。

  更为明显的是周口市。作为农业大市,周口是去年国庆长假我省秸秆焚烧的重灾区。10月1日当天,空气污染级别是轻度污染,但到了10月2日,空气污染级别飙升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变 成PM2.5。而今年10月1日,周口市的空气等级为良,今天从凌晨0时开始,一直到下午17时,一直是优,直到下午18时,才开始升至良。

  今年两个地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也印证了我省秸秆禁烧工作取得的成效。根据10月1日环境卫星和气象卫星以及10月2日的气象卫星监测情况,我省并未发现一处火点。虽然并不意味着没有秸 秆焚烧现象的存在(卫星飞过我省后,存在监测空窗期),但至少要比去年同期好得多。

  【对比】

  我省国庆前两天空气质量小遇挑战 但总体状况良好

  其实,今年国庆期间,我国北方地区的气象条件并不好,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而从国庆当天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不少城市,都开始陷入“霾伏”之中。记者截取了几个不同时间段的数据后,发现我省和河北、山东这些临近省份相比,污染情况要稍好一些。

  10月1日早上6时,河北省多个城市的污染等级都达到了重度污染以上,北京市则接近重度污染,山东省的聊城也达到了重度污染,我省除了个别地市是中度污染外,其它绝大部分地市都是轻度污染和良,其中周口更是优。昨日早上7时数据,我省周边情况仍没有改观,而我省的所有地市,污染等级均在轻度污染及以下。

  昨日中午12时,北京已达到重度污染,河北不少地市都是中度污染或重度污染,我省个别地市出现中度污染。昨日下午18时,北京仍是重度污染,在太行山以东的空气南北输送走廊上,个别地市甚至达到了严重污染,而我省除个别地市是轻度污染外,其它地市均为优良。

  今天的情况也较为类似。不过随着空气扩散条件的逐渐不利,我省南北空气输送走廊的一些城市,出现了中度污染甚至重度污染,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等地市空气污染状况不容乐观。但到了昨日晚上19时,除了平顶山还是轻度污染外,其它都已转入优良,而郑州市更是由早上的重度污染下跌至良。

  【做法】

  启动临时应急管控和撒网式秸秆禁烧监管 争取抑制污染等级升高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与我省的提前预判和及早行动有一定关系。以郑州市为例,预测到将有一次轻度污染以上的空气污染过程,提前启动了临时应急管控措施。措施包括四环内不能进行土石方、拆迁作业和渣土运输,后来根据检测部门和专家组的最新研判结果,将应急管控延长至6时零时。环保部门相关人士说,临时应急管控把污染防控提前,在轻度污染还没到来时,就对易造成污染的活动进行有效管控,抑制了污染的快速升级加剧。

  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在节前召开的秸秆禁烧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秸秆焚烧是造成国庆期间空气污染的最主要因素,所以国庆期间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就不会导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的工作毁于一旦。所以,一旦发现有违法进行秸秆焚烧的,除了对发现秸秆着火点的地区扣除其50万的财政资金,同时还将扣减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财政专项经费。

  这种压力也传导到市(县)和乡镇一级。其实从“三秋”开始后,我省农村就已经动起来。以航空港区和中牟县为例,记者走访了解到,每一个村庄都会设置至少一处秸秆禁烧监督岗位,每天都派人值守。与此同时,乡镇环保一线工作人员,则和秸秆禁烧宣传车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大范围撒网,和村村布控,争取将秸秆焚烧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该做法也得到了省环保厅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今天,大河报记者也接到不少同事发回的家乡秸秆禁烧监督岗亭的照片,以及随处可见的禁烧标语,和忙碌的村干部群体和乡镇环保人员。与此同时,省环保部门也派出多路暗访组,对秸秆违规焚烧现象进行暗访排查,一旦发现将在媒体上全省曝光,通报批评。

  上述多股力量形成合力,其最直接的结果便是卫星监测的零火点,以及全省再未陷入去年同期的雾霾困境。不过,根据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我省的空气扩散条件仍不容乐观,而即将到来的冷空气,在降温的同时,又将为我省带来一场外来的污染物。

  多位环保行业人士表示,国庆长假不休息的他们,容不得一丝松懈。能否真正做到零火点,还需要各级部门和各地的共同努力。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