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都市白领爱上种杂粮

发稿时间:2016-10-10 08:32:46 来源: 农民日报

  宋玉民的办公室在北京西三旗一栋写字楼里,他还有另一个工作地点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贝子府镇驿马吐村。在北京,他做公关传播,有自己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敖汉,他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包了150亩地,专种杂粮。中秋节期间,宋玉民回了趟基地,地里的豆子、黍子、谷子陆续开始收割了,最后的产量还没算出来,宋玉民说,今年的收成不错。

  宋玉民种的杂粮有15种,包括小米、黄豆、绿豆、燕麦等,品种都是在农民家收罗的自留种,品种土,种法也土,地靠牛犁,草靠人薅,虫靠人抓,不施化肥,即便是农家肥也不敢敞开使,因为宋玉民觉着现在的禽畜吃的饲料里有抗生素、添加剂,粪便里难保没残留,所以很审慎。不用大肥、常规种加古法种植,这样打出的杂粮颗粒小、产量低,别人家的绿豆一亩地打三四百斤,他的只打八九十斤。说起他的杂粮,宋玉民多半会憨厚地一笑说:“丑”,但模样虽丑,味道很“足”,宋玉民给自己的杂粮注册了“杂粮宋”商标,凡是吃过杂粮宋的,基本都成了回头客。同样是黄豆,超市里买来的打出的豆浆很普通,而杂粮宋黄豆打出的豆浆颜色深味道香,喝一口,那感觉真是滴滴香浓、意犹未尽。

  宋玉民的杂粮绝大部分都靠网络销售,今年是宋玉民种杂粮的第三个年头,第一年打下的粮食几乎全部免费赠送,之后是半买半送,宋玉民有个理念是:“要让所有可能成为客户的人更多地尝试”。如果你在网上购买了杂粮宋,你收到的包裹里一定会有一小包其他的杂粮。由于杂粮都是现卖现加工,有时白小米里难免会掺进几粒黑小米,可只要是客户稍有微词,宋玉民一定会奉上一份等量的完好产品,朋友觉得他这样太亏,他总是心平气和地说:“我不指望这个挣钱,就是想让多一点人吃上安全健康的粮食。”和宋玉民交谈过你就相信这不是冠冕堂皇的套话而真的是一个崇尚农业,喜好种植的年轻人的初心。在这之前,宋玉民一直用公司赚的钱贴补合作社,他说:“只要能承受就会坚持下去,如果赔得多,就缩减规模,控制成本,但是质量的底线不会触碰。”

  宋玉民的合作社全称是谷哥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宋玉民流转了20多户人家的地,为了集中连片,他的亩地租比别人高好几百。起初,他只有50亩地,只种黄小米一种。敖汉旗的小米非常有名,考古发现,距今8000年前就有了粟的碳化物标本。近两年一年增加50亩,品种也越来越多,仅小米就有黑、黄、白数种。宋玉民坚持杂粮间或杂粮与苜蓿轮作,每年都拿出几十亩休耕。对此,宋玉民的家人、乡亲都不理解,但宋玉民不急不躁,他坚信只要是科学合理的观念和做法慢慢都会被农民接受。他的想法是先做一个村子,做好了再复制到另一个村子,这样,父老乡亲就有了在家门口守着土地挣钱的营生。在宋玉民眼里,农业是非常有生命力、非常有魅力的产业,他的兴趣喜好在此,他觉得很有意义。

  也有商家找上门来想和宋玉民合作,代理杂粮宋,宋玉民都婉言谢绝了,没有授权第三方。他说,增加一环就要预留出利润空间,只有环节尽可能简单,才能把更多的钱用于提高产品质量。为了降低成本,他不再用别人的快递,自己代理了快递点儿。但为了包装更环保健康,他却舍得拿出钱来一再改进。杂粮宋现在的包装是80克一袋的牛皮纸包装,很精致,也比较环保,可宋玉民参照日本、韩国的食品包装,还想进一步改进,他的原则是每一个细节都要无限服从于产品的无污染。记者曾几次采访他,总觉得这个80后有一般年轻人所没有的情怀。一进九月份,每当有人订购杂粮,他都会先告诉买家,新粮就要下来了,先少买一些,等新粮来了再多买。至于那些被新粮替下的陈粮,宋玉民要么捐给需要的人,要么喂养合作社饲养的家禽,用他的话说:“不浪费就好。”

  宋玉民有一个他自己打理的微信公众号,一般每周更新两次。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天高野旷,也能看到稼穑辛劳,能看到杂粮宋的故事,也能看到基地安全生产监控。公众号有两千多人关注,有七八百人购买,人数虽然不多,但分布范围很广,西到新疆,南到深圳,其中以上海、广东、北京居多。

  宋玉民说他明年计划加种水稻,也想与爱农业有情怀的人合作,增加养殖、旅游项目,打造一个小小生态圈(自己的秸秆还田或者喂养牛羊,产生的粪便继续还田),为人们提供真正的而不只是概念上的有机食品。为了让用户24小时看到基地耕种方式,宋玉民投资几万元拉起光纤,两年里,用户可以亲眼见证粮食生产安全,小村落也在看着外面的世界……

  宋玉民,赤峰敖汉旗贝子府镇驿马吐村人,今年33岁。(记者 王蔚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