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刚出地头就遭抢购

发稿时间:2016-10-10 08:38:24 来源: 农民日报

  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的种子“双交会”上,希森集团的展位前人头熙攘、分外热闹。“这才开始两个小时,带来的1000多份材料就被领光了,有预定意向的客户已经超过了100户。”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看着这热闹的场面,山东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希森自豪地说:“‘双交会’就是优良品种比拼的舞台。今年,集团一起推出了‘希森5号’‘希森6号’‘希森8号’共3个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供不应求,种薯一出地头就被抢购,推广情况非常好。”

  “希森5号”,是适宜加工淀粉、全粉和薯片的优质品种,出苗后90天收获,一般亩产5000斤~6000斤,水肥条件好可达7000斤,干物质含量可达28.7%,淀粉含量达18.2%。“希森6号”,是加工薯条的专用品种,平均生育期90天,一般亩产在8000斤以上,干物质含量为23.6%,淀粉含量为16.1%。“希森8号”,深紫色薯皮和薯肉,一般亩产5000斤以上,干物质含量19.8%,淀粉含量12.4%,此外还富含花青素等营养物质。

  “从生产和加工实践看,4斤‘希森5号’就能出1斤全粉,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品种‘大西洋’。‘希森6号’是薯条专用品种,可替代进口品种夏波蒂。‘希森8号’是紫薯品种,营养价值更胜一筹,但是目前受转基因谣言困扰,导致销售不旺。事实上,这3个品种都是常规杂交手段育成的,与转基因都不沾边。”梁希森说。

  据了解,山东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和深加工企业,建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的马铃薯种子占到我国市场的近40%。该企业建有马铃薯种质资源库,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山东农科院、山东农大、西北农大等科研院所保持科研协作关系,10多年来累计投资近40亿元,在内蒙古、黑龙江、河北、山东等地建成种薯大田扩繁基地40多万亩。

  “马铃薯是全营养食品,选育加工型新品种,并推进主粮开发大有作为。”梁希森说,“今年公司推出的这3个加工型品种,适宜在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甘肃、河北等适宜地区推广种植,发展潜力很大。”(记者 吕兵兵)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