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贵州原县委书记姜仕坤 用生命撑起为民的晴空

发稿时间:2016-10-11 09:03:03 来源: 农民日报

  “一个贫困县的书记,首先要知人民的疾苦!”

  2010年春节前,姜仕坤被任命为晴隆县代理县长。他来到了大田乡董箐村,走了一家又一家,都很贫困,来到最后一家时,他流泪了,屋子里除了半边锅外,几乎一无所有。姜仕坤从裤兜里摸出200元钱递给这个贫困户,声音低缓地说:“去买口锅回来,先把年过了……”

  走出了这户人家,他沉重地说:“消除贫困,我们任重道远啊!”第二天天刚亮,他让工作人员准备车子去贵阳。一路上,姜仕坤没说一句话。到了贵阳,司机实在忍不住问他:“姜县长,我们这是要去哪呀?”“先去农科院,再到广电厅,下午去信用社总部和旅游局,明天去财政厅、民政厅、农业厅……”

  姜仕坤在贵阳跑了一个星期,又到州里的相关部门汇报晴隆的穷,请求支持。回到晴隆后,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县14个乡镇重点贫困村。

  “姜书记再也看不到我过的好日子了”

  “还来不及感谢他,人就没了。”肖长青听到这个消息,半天没有缓过神来,手里的焊枪和眼罩滑落在地上,半响,一屁股坐在地上,双手抱着头失声痛哭起来。

  肖长青是晴隆县大田乡村民,也是姜仕坤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他第一次见到姜仕坤,是在去年。肖长青后来才知道,这个高高瘦瘦、身上夹克旧得有些发灰的人,居然是县委书记。那次,他也记住了这位“县里最大的领导”的一句“只要你有信心,我们帮你”。

  得知肖长青懂电焊会钳工,姜仕坤当即协调了1万多元资金,为他购置了一套电焊设备,在大田街上租了一个门面,几个月时间,县乡干部帮着肖长青张罗起了一个电焊铺子。

  “以前只能在附近打打零工,一天七八十块钱。”如今,肖长青平均每个月收入三四千元。“现在我的电焊铺生意不错,只可惜姜书记再也看不到我过的好日子了!”

  肖长青告诉记者,他准备修平房,“过年就可以住新房了。本来还想请姜书记来新房做客呢,可是……”肖长青泣不成声。

  “他是我见过的最会搞农业的县委书记”

  “姜仕坤是活活累死的。”海权肉业董事长托尼认为。托尼和姜仕坤相识6年。就在姜仕坤去世前三天,他还在和托尼彻夜研究晴隆羊的深加工问题。

  2010年,托尼到晴隆投产肉羊加工厂。对于正在大力发展羊产业的晴隆来说,这个加工厂的建成,具有标志性意义。连续18个月,姜仕坤时常蹲守在项目点。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迁坟70座,协调修建了一个30千伏的变电站,还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经过6年发展,海权已发展为贵州最具规模的羊养殖和经营公司,托尼也被称为“贵州羊王”。

  “他是我见过的最会搞农业产业,对羊最在行的县委书记。”托尼说,短短几年,晴隆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成功道路,“晴隆羊”跻身全国三大名羊之列。“这一切,姜仕坤居功至伟。”

  “牢记书记的嘱托,决不让他失望”

  晴隆肥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世莉清楚地记得,企业投产后不久,姜仕坤来调研时,建议自己在管理上要把握好三点:一是团结员工,做到上下一心;二是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干成能干好;三是要深入研究市场,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保证产品质量。

  “姜书记曾交代我们要带动1200户实现精准扶贫,我们一定牢记他的嘱托,把企业做大做强,不让他失望。”王世莉坚定地说。

  李安珍在姜仕坤的鼓励下,现在成了大田乡董箐村种草养羊带头人。

  “以前养羊,一直都是姜书记支持我、鼓励我。”李安珍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说,“只要董箐村还有老百姓没有脱贫,我就不会走出这个山旮旯!”(记者高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