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致富:小芦笋带来新商机

http://www.youth.cn 2016-10-12 09:10:09 中国青年网

  “芦笋初似竹,稍开叶如蒲”,自古以来,芦笋都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在国际上,芦笋也被冠以“蔬菜之王”的美称,芦笋绝佳的口感和良好的养生功效使得它在蔬菜市场上的地位一度居高不下。

  近一年来,在山东省莱芜和淄博蔬菜市场上,一个叫“山辉”的莱芜芦笋品牌逐渐深入人心,同时,一个绰号为“大山”的莱芜农民成了两地芦笋种植的名人。8月25日,笔者专访了“山辉”芦笋品牌创始人、山辉芦笋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玉山。

  位于莱芜市茶业口镇榆林前村的山辉芦笋种植基地,王玉山正在忙着包装新采摘的芦笋,据他介绍,当天采摘的芦笋下午就要被运到淄博的大超市。谈起自己和芦笋的“奇妙之缘”,王玉山表示自己“一直不走寻常路”。2001年,外出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王玉山认识了芦笋,当时的王玉山得知芦笋在南方市场一直供不应求后,就筹备着开发莱芜市场。一不做二不休,从外地考察回来后,王玉山就投入几万元,将自家的5亩地全部种上了芦笋。2002年,王玉山自家种植的第一批芦笋开始走向市场,本以为芦笋能在莱芜市场卖个好价钱,没想到在蔬菜市场上,王玉山的芦笋却无人问津。王玉山决定将价格压到每斤1元钱,可还是鲜有人买。眼看着自己辛苦种植的芦笋将烂掉,王玉山心里又着急伤心。“当时的几万元对我来说是几年的积蓄,第一年就赔了,家里人都劝我放弃种植”,王玉山说。面对家人的劝阻和生意的惨淡,王玉山决定换一种方式,转战淄博市场。“第二年我联系了淄博的一家大超市,我给他们说先把货放到超市里卖,卖好了再给钱”,王玉山告诉笔者。没想到,芦笋在淄博市场竟然销量很好,超市又联系了王玉山送货。

  就这样,从打开淄博市场开始,王玉山的芦笋事业走上了正轨。随着芦笋的价格年年升高,越来越多的大超市都主动联系王玉山供货,王玉山的芦笋也一度供不应求。经过十几年的种植,王玉山的芦笋产量一年比一年高,目前已成功开拓了莱芜和淄博两地的市场。眼看着事业一步步做大,王玉山心想,如果让村里人都能种芦笋,那岂不是能让大家一起致富吗?2014年,王玉山找来了自己的同村好友,两个人决定将自家田地全部种上芦笋。2016年,王玉山动员了5户社员成立了山辉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觉得种植芦笋是一件良心事业,因为芦笋的生长条件要求不能打农药和除草剂,加上我们这里依山傍水,自然条件的优势让芦笋口感好,如果可能,我会给村民传授种植经验,造福更多人”,王玉山说。由亚男摘自《济南日报》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