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水稻旱直播技术受农户热捧

http://www.youth.cn 2016-10-12 11:13:25 中国青年网

  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农村报和黑龙江吉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6首场水稻旱直播现场观摩会暨旱直播大米品鉴会”在黑龙江省八五○农场文化宫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县(市)涉农部门的负责人、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和种植大户前来学习并观摩。原计划100多人的大会暴增到200多人。

  会上,作为寒地水稻旱直播栽培技术的专利人付吉新,首先向现场的农民朋友介绍了水稻旱直播的技术要点、种植前景、发展方向和优缺点。付吉新说,旱直播栽培的水稻根系发达,吸肥吸水能力强,生育进程快,不倒伏,水稻出米率高,米质优良。更主要的是水稻旱直播不用水田、不受地形限制,不管山上坡下都能种水稻,可以说只要能种玉米的地方就能种水稻。

  说到水稻旱直播栽培的显著优势,付吉新强调要节水减药,采取旱整地、旱播种、种肥同施、注重镇压、机械喷药等全程机械化作业,简便易用。水稻全生育期无水层灌溉,只在水稻需水临界期人工补上3~5次“跑马水”。常规方式种植一亩稻田需用水600至800立方米,而旱直播栽培方式只需用水100至200立方米。由于没有潜叶蝇等害虫产生,可全年不使用杀虫剂,该技术可节省化肥四分之一,节省杀菌剂、除草剂五分之二。

  随后,现场到了互动提问环节,佳木斯水稻协会会长孙彤阳、青龙山农场水稻协会会长梁录和友谊农场专家型农民李绍明分别就水稻旱直播种植的相关问题与到场农户进行交流问答。台下的农户们卯足了劲儿,争先恐后举手提问。来自汤原县润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王成福第一个发问,水稻旱直播对土壤的湿度有什么要求?什么是前氮后移的方法?来自八五九农场的67岁的于忠祥的问题相当的实在,就是直接问水稻旱直播每亩地应该下多少种子?宝清县万金乡家庭农场的丛明的问题更是代表大多数农户的心声,最近几年,有哪些适合旱直播的水稻品种?

  会后,到场的农户还亲自做回评委,在现场品尝了垦稻10、龙庆稻5、龙梗20、垦稻12、早熟稻花香等五个旱直播品种大米的口感,大家都颇为认真地鼻闻米香,口尝米质。最后,15位专家评委和农户达成了共识,评选出了最好吃的旱直播水稻品种。

  最后大家驱车赶到八五○农场,当大家亲眼看见了水稻旱直播的丰收场面时,更是信心十足。来自八五九农场金石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总经理许佳秋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关注水稻旱直播技术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20多天前还亲自到二道河农场实地看过,水稻长势非常好。眼见为实!”这次他组织合作社中5名社员组团来观摩学习。合作社拥有四五万亩的水稻田,育秧大棚插秧后全部闲置,还得有专人负责除草管理,许佳秋打算在大棚里全部进行旱直播水稻种植,大棚里的微喷成为得天独厚的灌溉设施。

  近年来,旱田种植大豆的经济效益不好,导致旱田连作玉米,随着玉米退出临储后,玉米的经济效益也不尽如人意,并且连作玉米加重了病虫害发生情况。水稻虽然是耐连作作物,但常规水田种植技术又需要浪费大量的水资源。水稻旱直播滴灌技术改水整地为旱整地,节约了大量的耕、整地用水,育秧移栽、泡田、移植等作业环节,简化了田间操作工序,使生产用工减少,经济效益提高。广大种植户对水稻旱直播技术的认识也由被动地接受、理解,转变为主动地学习、应用,新技术参与种植结构的调整转型意义深远。

  “这种新技术俺们开始不懂,今天过来参观学习看这旱直播水稻长的挺好,准备来年整点试试。感谢《农村报》给俺们提供这次学习机会。”虎林红旗岭农场主安柏悦饶有兴趣地对记者说。

  寒地水稻旱直播栽培技术专利人付吉新在水稻旱直播观摩现场和学员共同见证水稻品质。

  现场学员如饥似渴般地认真听讲。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