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黑龙江省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文化生活

发稿时间:2016-10-18 09:46:38 来源: 农民日报

  

  方正县天门乡农民广场舞汇演。(资料图)

  近年来,黑龙江省宾县、方正县做好美丽乡村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动农民文明素质、农村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形成了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的新局面。

  在农村文化阵地硬件建设上,近年来,宾县建设了17处乡镇综合文化站,每处建筑面积均超过300平方米,总投资额842万元。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文体活动广场9处。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配备了电脑、相机、投影仪、锣鼓等设备。建设了17个乡镇和143个村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基层服务点,43个农家书屋,15家农村文化中心户。全县围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田园文化,围绕北方大美生态打造绿色文化,围绕东北传统农业打造农耕文化,围绕龙江良田沃野打造黑土文化,围绕松花江沿线打造水韵文化,培育形成了二龙山诗意田园、马家屯乡愁村韵、福和村稻谷飘乡、三合村风情小镇、友联村度假胜地、满井镇鱼米之乡等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的美丽乡村。

  两年来,方正县累计投资3500万元,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0个,包括道路硬化、给排水管网铺设、安装栅栏和路灯、改水改厕、打造景观带、新建休闲广场等多项工程。全县建成了方正镇国家级生态乡镇、会发镇等7个省级生态乡镇,涌现出建国村等44个国家级、省级生态村。全县高起点编制了《方正县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规划》,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科学指导,去年建设了25个样板村,辐射85个自然屯;今年建设了30个重点村,辐射115个自然屯;明年将抓好12个标准村,辐射53个自然屯。2018年到2020年,对所有村屯进行完善升级。全县投资5800多万元,在县城和大罗密镇、天门乡、会发镇、宝兴乡、得莫利镇5个乡镇建成了6处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采用先进技术进行资源化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150吨,成为全省首个县乡两级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县。

  宾县以“魅力宾县、百姓舞台”为主题,在全县农村实施了小广场、小舞台、小剧场、小乐团、小明星建设“五小”工程,常年开展“种文化、送文化”系列活动,农民群众自编自演、寓教于乐的本土节目精彩纷呈,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乡村小明星。宾州镇“常青树”合唱团登上大舞台,参加央视《歌声与微笑》节目,开创了省内县级业余文艺团体荣登央视舞台的先河。全县大力发展顺应时代要求、彰显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每村建设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村级文化礼堂,办好农民培训课堂,建设村情村史墙、乡风民俗墙、公益宣传墙和乡村明星墙,办好农家书屋的同时,有条件的村还建立了艺术创作室和作品展出室,农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宾县农民画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农民画)之乡”。摄影、书法作品荣获国家和省级奖项114项,汇集农民文学作品的期刊《宾州文苑》《宾州诗词》广受好评。

  方正县以公共设施为平台,倡导文明新风。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德礼满方正”活动向农村推广,使文明新风无处不在、润物无声,融入生活、深入人心。以“德礼之家”为阵地,培育文明新风。整合道德讲堂、农民技校、农村剧场、节庆礼堂等多种资源,辟建了乡镇、村、屯“德礼之家”,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提供及时有效的农技服务,倡导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掌握新知识、树立新风尚。以建设文明方正为载体,引领文明新风。深入开展“十奖十评”等创建活动,全县涌现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人”等一批先进典型,有效地引领了乡风文明新风尚。(记者 刘伟林)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