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满山的核桃满眼的财富

发稿时间:2016-10-18 18:58:38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到村里收购点卖掉最后100多斤核桃干果后,河北临城县郝庄镇田家庄村65岁的村民田小三开着手扶拖拉机美滋滋地回家了,“今年卖核桃赚了1万多块钱”。

  近年来,临城县田家庄村家家户户都种起了核桃树,贫困户田小三一家也先后种植了10亩核桃树。“我们种的这种核桃皮很薄,手稍一用力就挤开了,果仁饱满清香,市场销路很好。我家今年只有一半核桃树在盛果期,明年产量会更高。”田小三充满希望地说。

  地处太行山东麓的临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60多万亩荒山荒岗,长期得不到有效利用。如何向荒山荒岗要效益?该县依托职成教等农校的技术绿化荒山,铺就了一条小核桃成就大产业的富民之路。

  “临城县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由核桃种植、深加工向核桃观光采摘、核桃文化方向发展,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临城县扶贫办主任张喜庆说,全县薄皮核桃产业实现了“接二连三”,三次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河北绿岭果业公司董事长高胜福说:“当初,我们合伙承包了3000亩荒岗,邀请农业专家实测了20多个土壤剖面,最终确定种植薄皮核桃。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选育出了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经过10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集优质薄皮核桃的产、研、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企业。”

  除了向农户供应高纯度苗木、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实行产品保护价回收,该公司还把治理好的土地“返包”给农户。

  临城县黑城乡后都丰村贫困户田换兴从绿岭承包了200亩、共1万棵核桃树。他按照该公司提供的“树、草、畜、沼”四位一体生态种养模式,在核桃树下种苜蓿草,养了1000只鸡,并把鸡粪投入自家沼气池。“核桃树的收益归企业,每棵树给我8元管理费,林下种植、养殖的收益都归我,预计今年能收入十几万元。”田换兴说。

  “目前,全县薄皮核桃发展到23万亩,昔日荒山栽满了‘绿宝石’。”临城县县委书记宋向党说,该县有贫困人口4.43万人,如今靠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

  “在绿岭的带动下,又有48家公司投入到开发荒山、种植核桃中来,吸纳周边群众到企业打工8000多人,全县1.2万户农民依靠种植薄皮核桃脱贫致富。”张喜庆表示,该县还制定了资金扶持、目标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将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农业开发、水利、土地整理资金以及帮扶资金整合使用,力争做大做强薄皮核桃产业。(赵富兴 王永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