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从最穷的地方冲出一条路

发稿时间:2016-10-21 09:10:09 来源: 农民日报

  四川省绵阳市,境内山区占61%,丘陵占20.4%,平坝占18.2%。怎样让丘陵地区迅速摆脱贫困,加快步伐与其他地区一同奔向全面小康,是绵阳市近年来重点思考的问题。去年开年不久,绵阳市决策层在三台县最穷的南部丘陵地区圈定一块地方,设立了“绵阳市农村综合改革实验区”,目的是要在这里杀出一条血路。

  一年多时间,试验区无处不充满了变革的活力。新的施工场地、新的经营主体、新的产业园区、新的生产经营模式以及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几乎在每一个乡镇村社,如雨后春笋般,承载着一个个淳朴的农民怀揣起新的梦想……

  统筹给力,谋求大步跨越

  试验区分核心区、辐射区和带动区,仅核心区就涉及7个乡镇36个村。“人均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差,人均收入低长期以来困扰着这一片,尤其是基础设施差,道路交通内不通、外不联,是导致该区域贫困的主要原因。”试验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试验区面临的问题是全方位的,需要统筹规划,全面开刀,才能使整体面貌发生改变,否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起不了作用的。因此,一开始,试验区管委会就拿定主意,在统筹上给力,从核心区开花,力争“一年大变样,三年见成效,六年同步小康。”

  绵阳市从市县两级共抽调了90余名干部到实验区,其中70余名深入核心区村一级,担任第一书记或副书记。聘请清华大学等专家学者,编制了试验区总体规划和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4个专项规划,确立了“粮油下田、经作上山、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品牌引领、三产互动”的产业发展思路和“互联网+生态立体农业+乡村旅游”的主导方向。

  通过努力争取,即将建设的中(江)遂(宁)高速公路贯穿试验区,且在区域内设置一个出口;通过与绵阳投资集团合作,一级公路中涪路(穿越三台至射洪县)开工建设,这两条路无疑将成为试验区跨越发展的大动脉。同时,三台县还在区域内启动了多条县、乡、村、社道路的修建和改造,并沿道路两旁,集中连片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一大片高标准农田及现代化水利系统陆续建成,为区域内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撬动社会资本,试验区对接20余家企业,先后引进龙头企业5家,累计吸纳社会投资2.2亿元。通过整合74个涉农项目共1.5亿元资金,新培育产业基地20000余亩,新型经营主体90余个,其中2000亩甜橙产业园、1000亩油牡丹产业园还在蓬勃壮大,年出栏2000头川藏黑猪、30万只肉鸡的养殖场正在加紧建设中。

  大胆突破,开源金融活水

  通过确权颁证,同时建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平台,三台县专门设立了300万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到目前为止共发放产权抵押流转收益贷款540万元,解决了农民资源变资本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该县注册5000万元成立了一家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将试验区新型经营主体全部纳入担保范围,为金融服务试验区的发展彻底地保驾护航。

  此外,试验区还大胆突破,广开金融活水源头。“政府搭台,然后让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参与进来,并紧密连接在一起,我们称之为‘1+4模式’。”协和乡党委书记邓前卫说。“贫困户没钱投入怎么办?靠贷款!所以金融机构的参与很关键。”

  在红灯桥村,通过引进铁骑力士集团发展生猪和肉鸡养殖业,并引领组织成立了凤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鑫福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把本村及邻近几个村共37户贫困户吸纳进来,然后协调农村信用社为每个贫困户发放5万元贷款,合作社把这笔资金集中起来发展产业并负责3年内帮贫困户还清贷款,贫困户当初的贷款变成了股本金,身份也由贷款户变成了股东,而且每年都可以5万元投资坐分红利。

  在双乐乡王家堰村,作为村民自己的“草根银行”——王家堰村资金互助协会帮了大忙。去年11月,贫困户王兴茂从这里借了1000元,买了100只鸡苗,今年6月卖了7000多元,还了借款后用赚的钱买进鱼苗,估计到年底卖鱼收入可达两万元。

  王家堰村资金互助协会成立于去年11月,由绵阳市供销社出资18万元、三台县供销社出资5万元,然后组织了130多户村民自愿筹资加入,村民筹资额度在50元至500元之间。如果哪位村民发展产业需要借款,经协会调查核实和评估,然后予以放款,最高额度可达5000元,家庭农场可达1.5万元,约定还款期限为3个月,超出3个月须计息。

  “截至目前,共有70多户村民向协会申请过借款,借款总额已达12万余元。”村支书王宗富说。

  勇于创新,探索股份合作

  浙江投资商成立的四川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在试验区景福镇鲜家嘴村和紫河镇五福桥村各流转500亩地,建起了2个油牡丹种植示范基地。“我们的目的是通过示范带动,5年内在试验区发展5到10万亩。”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主要是发动农民组建合作社,通过“7111”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公司和合作社、种植户紧密地捆绑在一起。

  具体操作办法是: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然后按企业提供的种苗和技术标准,在合作社的组织下种植油牡丹,然后给企业提供合格的油牡丹籽,同时进行乡村旅游开发。所得的利润,种植户分得7成,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各分得1成。

  种植户分大头,企业得小头?可信吗?公司负责人解释说,油牡丹产业可谓一二三产全融合,企业的利润主要在第二产业,即牡丹籽的深加工,以每亩最低产籽500斤,最低出油率20%,每斤牡丹籽油市价1000元计算,每亩第二产业产值就可达10万元。

  在双乐乡的甜橙产业园,农民同样以土地入股专合社,专合社再委托龙头企业代建代管三年,三年后基地交由专合社经营管理,龙头企业按1元/斤的保底价收购,收益同样按入社农户、专合社、集体经济、龙头企业“7111”分配。“这种7111利益联结机制是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目前正在整个试验区全面推广。”试验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 李传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