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半条被子”情怀当永远铭记

发稿时间:2016-10-24 09:03:49 来源: 农民日报

  连日来,“半条被子”的故事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之一。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这则最早由《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在1984年重走长征路时经过沙洲村,在村口遇到年过八旬的徐解秀后采访报道的真实历史片断,十分典型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即使在自身生

  死攸关的艰难时刻,也宁可自己受苦受难,不让百姓受穷受冻的真挚情怀,让人们看到了具有崇高信仰的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鱼水情谊!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现任沙洲村村委会主任的徐解秀曾孙朱向群近日对媒体记者说,他曾祖母在临终的时候讲,一定要记着红军,跟着共产党走;他的长征路就是带着群众脱贫致富。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新长征过程中,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和干部都应始终铭记红军长征中“半条被子”的情怀,时刻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因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徐恒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