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货比三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种子

http://www.youth.cn 2016-10-24 09:06:18 中国青年网

  10月19日至22日,以“打造品牌会展,构建种业之都”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北京种子大会在北京市丰台区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北京种子协会和北京市丰台区种子协会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的800余家种业企业,展示了以蔬菜瓜果为主的新品种农作物近300个,体现出首都种业作为全国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种子贸易和信息交流中心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契机。

  作为丰台区的一项特色年度盛会,今年的北京种子大会落户丰台区河西地区,既满足了京津冀协同创新纾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发展需要,又是丰台区“以业兴城”发展规划的一次实践。大会在北京东方美高美国际酒店设立主会场,并通过室内展区、室外特展区和种子种苗现货交易区等不同功能的展示区满足不同人群的用种需要,经销商和种植户都可以“货比三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种子。同时,大会还利用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的优势资源,在位于王佐镇的世界种子大会品种展示基地设立室外展区,展示以“枫叶型叶片黄瓜”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作物新品种的生长情况。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马淑萍在大会种业发展新动向论坛上,做了题为“面对中国种业新形势,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发展”的主题报告。

  马淑萍认为,自2011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实施以来,我国农作物种业经过五年多的快速发展,总体形势积极向好,种业发展处于黄金机遇期。一是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特别是企业的研发实力大幅提高,去年国家和省级审定的农作物品种中,企业审定品种已占绝大多数,其中玉米占比74%,水稻占比56%。二是种业基地建设加快步伐。去年,农业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南繁基地建设规划,加快了南繁基地建设和保护步伐,国家划定了26.8万亩适宜南繁科研育种的区域,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用途管制,为种业产业化提供基础支撑。三是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农业部种子局每年组织开展4个专项行动,针对假冒伪劣种子予以严厉打击,为种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马淑萍指出,新修订《种子法》的实施,为种业的各个环节和各个主体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种子法是种业人立身从业的根本大法。新《种子法》不仅进一步鼓励品种研发创新、强调简政放权、强化市场主体责任,而且对企业的经营行为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随着国家政策引导、种植结构调整等形势变化,种子企业必须与时俱进,加快发展,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加强品种研发创新,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调整育种目标和方向,不断培育出适合精细化、机械化种植的绿色优良品种,推动种植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二是要加快兼并重组,利用资本手段,加快促进企业上规模,这方面隆平高科、中农发种业、中国种子集团等大型种企做得比较好;三是中小企业要在做专做精上下功夫,要推出站得住脚的优秀品种,把一个品种做到极致,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四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要将优秀的品种保护起来,更要重视优良育种材料的培育和保护,为企业的科研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记者莫志超)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