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红苹果变金苹果 农民变工人收入成倍增长(图)

http://www.youth.cn 2016-10-24 14:57:12 中国青年网

  

  省记协近日组织开展了“2016年青年编辑记者沂源革命老区行”活动,本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亲身感受老区人民奋发进取、脱贫致富的精神风貌。在淄博市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入股,当地农户摘掉了“穷帽子”,一座座现代化的果园也让这片山沟沟焕发了新生机。

  建设基地苹果标准化生产

  北流水村位于沂源县城北,全村共有耕地900亩,山地2800亩。走进小山村,一眼望去,便是成行成排的苹果树。红艳艳的大苹果挂在树梢枝头,就像红灯笼一样,仔细一看,这种苹果表面还呈现出一条一条的红色痕迹。“这是我们沂源人自己培育、发明的‘沂源红’苹果! ”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丙福介绍,“沂源红”皮薄肉脆,口感脆甜,肉质细腻,深受批发商和消费者的喜爱。

  为了培育出这样“基因”优良的苹果,北流水村成立了合作社,建起了“沂源红”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无人机打药、升降机套袋、沼液沼渣替代化肥、以色列引进的智能肥水一体化设备……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被彻底改写,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片机械化、智能化的现代果园。经过几年的尝试,“沂源红”苹果北流水村标准化生产基地明年将实现量产。届时,每亩经济收入将达1.5万元以上,可实现年产值1500余万元、净收入1000余万元,贫困群众可实现年人均增收1.5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00余万元。

  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千亩

  这样的新生活,退回5年,是村民们想也不敢想的事。长期以来,北流水村一直以中药材和粮食种植为主,广种薄收、靠天吃饭。正因如此,这个小山村被列在了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名单上。为了改变小山村的面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1年以来,北流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创办了金飞扬专业合作社,实施“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引导201户村民实施土地入股合作社,其中包括贫困户111户、299人,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口土地流转、入社全覆盖,共流转入股土地1300亩。

  所谓土地流转,就是贫困户将个人耕种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支付贫困户土地流转费。不仅如此,流转的土地同时作为股本入股到生产基地,基地运营获利后,按照收益10%归村集体、30%归入股村民、60%归基地。几年下来,原来的省级贫困村现在已经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农民变工人收入成倍增长

  不过,祖祖辈辈务农为生的村民们把土地都交给合作社了,他们还能做什么呢?这一点陈丙福他们也想到了,“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可以到基地工作,成为基地的固定工人,参与农业生产和管理,每人每天可以获得工资100元。 ”陈丙福告诉记者。宋成增就是基地的一位工人,记者采访时,他正在苹果树下劳作,“过去地里种玉米,一亩地也就收入1000多元,现在光土地流转和分红每年收益就有几千元了,在这里干活还能领工资,一年下来收入翻番,比以前能多挣两三万元呢! ”

  据了解,这片果园目前是淄博市最大、最标准的果园。苹果还未上市,就已经引发了订购热潮。 “今年是‘沂源红’第一年上市,因为还是试验阶段,产量并不是很大,等明年产量上来了,村民的收益还会更多。 ”陈丙福对“沂源红”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村里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要打造自己的苹果品牌。

编辑:潘倩倩 来源: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