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稻渔共生”的明天会更好

http://www.youth.cn 2016-10-25 08:57:25 中国青年网

  王根连原本是浙江省德清县的一名普通农民,种过水稻、养过鳖,一直都没搞出什么名堂,直至他采用了稻鳖共生模式——现在他是浙江清溪鳖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3600亩承包地全部采用这种模式生产。由于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所产的水稻健康有机、品质优良;所产的鳖肉质细腻、无腥味,在市场上溢价颇丰,每亩综合收益达两万元,比单独种稻或者单独养鳖效益好太多!

  10月18日,记者在德清县的稻鳖共生示范基地见到王根连时,稻田里收割机正在“突突”地收获晚稻,稻田里养殖的清溪花鳖、清溪乌鳖也已起捕完毕,不见踪影。王根连端出他开发的“健康快餐”炸鳖腿,请大家品尝:“不要一提快餐就想到洋快餐。来!尝尝我的‘肯德鳖’,味道怎么样?”

  虽然作为产品营销的一种新尝试,“肯德鳖”会走多远还有待市场检验,但从稻鳖共生模式给这两种农产品带来的溢价效应来看,“肯德鳖”类农产品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因为它们是农业结构调整后顺应市场需求的产物。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稻田综合种养发展。2007年农业部渔业局就将稻田综合种养选入渔业科技入户的主推技术;2015年,启动水产行业标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制定,同年还安排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800万元支持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全国已集成稻—蟹、稻—虾、稻—鳖、稻—鱼、稻—鳅等5大类19种典型模式以及20多项配套关键技术,形成了“以渔促稻、稳粮增效、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浙江等13个示范省(区、市),建立核心示范区100多万亩,带动发展2000多万亩。

  专家分析说,从稻田综合种养的实际效果看,可以称得上是“一举多得”:一是实现了以渔促稻。特种水产有效促进了稻田的产业化经营,在确保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稻田综合效益,农民种稻积极性显著提高。经过4年连续测产,示范区水稻亩产量稳定在500公斤以上,稻田综合效益增加50%以上。二是实现了提质增效。示范区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平均减少50%以上,有的甚至不用化肥和农药,稻田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有效提升了有机稻、有机水产品的品牌价值。三是实现了生态环保。通过建立稻渔共生循环系统,提高了稻田能量和物质利用效率,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废水废物排放和病虫草害发生,还显著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环境,有利于农村防洪蓄水、抗旱保收。四是实现了保渔增收。充分利用稻田的坑沟、空隙带和冬闲田发展水产养殖,开辟了一条保障水产品供应的新路。

  据了解,我国水稻种植面积约4.5亿亩,目前适宜发展综合种养的水网稻田和冬闲稻田有近亿亩,发展潜力仍然很大。(记者 王泽农)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