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银土豆”如何变“金土豆”

http://www.youth.cn 2016-10-26 09:59:57 中国青年网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我国重要的马铃薯产地,马铃薯常年种植面积达190万亩,总产量约170万吨,产业规模占全省近50%。由于独特的冷凉湿润性气候,当地的土豆个头小、品质好、口感佳,可惜与市场对接不足,目前仍有70%用作饲料,产业优势没能转化为老百姓钱袋子里的财富。

  电商发展兴盛之后,这样的情况有所改变。3个月前,恩施州巴东县金果坪乡石柱山村妇女向彩凤,听取朋友建议做起了土豆生意。从7月开始,她线下收购恩施本地土豆后,通过电商销往一线城市,价格卖到8元钱一斤,目前已经挣了30多万元。

  如果说向彩凤做的只是土豆“小生意”,恩施州重点扶持的一些企业则做起了土豆“大生意”。

  比如,恩施市小山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拥有2300亩马铃薯原种基地,带动204户农户以土地入股成为“股民”;恩施州亚麦食品有限公司做土豆深加工,带动周边200户农户发展土豆种植以及175人就业……

  “尽管如此,恩施目前的土豆充其量只能称之为‘银土豆’,离‘金土豆’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恩施州农业局副局长田代华说。

  据田代华介绍,由于恩施州土豆销售渠道狭窄,一些地方的土豆0.5元钱一斤都卖不出去,只能喂猪。“银土豆”一词,说的正是这个产业的扶贫效益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依靠土豆致富的只是极少数人。

  得天独厚的资源岂能白白浪费掉?记者调研了解到,恩施州在发展土豆产业上,正以“十年磨一剑”的决心,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全力发展农村电商。恩施州商务局副局长包首玉说,恩施州通过借力知名电商企业、培育本土电商平台等途径促进农村电商“遍地开花”,预计2017年农村淘宝项目将覆盖全州8个县(市)、2000多个村点。

  二是倾心打造富硒品牌。2011年9月,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授予恩施“世界硒都”称号。为了打造富硒品牌,恩施州专门成立了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局,并连续三年举办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为包括富硒土豆在内的所有富硒农特产品营造发展氛围、开拓发展空间。

  三是率先推进主粮化战略。恩施州农科院院长李卫东说,今年2月,农业部正式发布《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将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恩施州抓住宝贵机遇,建立完备的科研技术推广体系、产业支持保障体系和南方最大马铃薯全粉生产企业……在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上“一马当先”。

  作为“老、少、边、山、穷”地区,恩施州8县(市)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把这些工作抓实,恩施土豆产业必然能成长为扶贫大产业。”田代华说,那个时候,“银土豆”就成了“金土豆”。(记者 谭元斌)

编辑:潘倩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