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河南汝南板店乡:小红薯变成农民致富“金疙瘩”

发稿时间:2016-10-26 10:07:12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资料图

  “老彭,你今年收红薯时给我打电话我派车直接来拉,价格随行就市现金结算。”10月16日一大早,汝南县板店乡柴庄村红薯种植大户彭国俊刚出门就碰上了柴庄村祥和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建,还没等彭国俊打招呼,常建就开门见山地说。原来合作社今年又添置了一台联合式红薯加工机械,一天能加工10余吨红薯,所以常建要趁红薯收获前抓紧时间四处订购红薯,以保证红薯收获时加工需要。

  板店乡土质优良,特别适合种植红薯。近年来,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板店乡党委、乡政府因地制宜,把种植红薯作为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的项目之一。为抓好红薯推广种植,板店乡党委、乡政府推广良种良法,提升红薯品种多样化水平和生态效益,在红薯品质上寻求突破,引进商薯18等多个优良品种,淘汰了传统种植品种,破解红薯增收瓶颈。通过走“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建立红薯育苗和薯产品加工基地,免费为红薯种植户提供产、加、销一条龙服务,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了红薯产品的附加值。红薯每年可为全乡人均增收500多元,被农民亲切地称为“金疙瘩”。

  目前,板店乡有红薯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四家,祥和红薯种植合作社是规模最大的一家,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逐步形成了从红薯储存、育秧、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生产的“祥和”红薯粉面和粉条不仅畅销周边市场还远销郑州、武汉等大中城市。在这些合作社的带动下,板店乡群众种植红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红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今年已突破6000多亩,年产量预计可达5000多万斤,年产值将突破4000多万元。如今,不起眼的小红薯被打造成了农业增收的特色亮点,板店红薯产业也逐步做大做强,成了农民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种植红薯虽然是个“懒庄稼”但效益可观。近几年,祥和红薯合作社成立后,我们的红薯不但销路不愁,经过加工比以前单卖红薯每亩还能多增收500多元,有了红薯合作社,我们种植红薯的信心更足了。接到红薯订单后喜不自禁的种植户纷纷表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