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驻村干部还是住在村里好

发稿时间:2016-10-27 09:15:35 来源: 农民日报

  最近到乡村调研,发现很多驻村干部没有住在村里,而是食宿在乡镇机关,按照机关的作息时间,上午到村,下午“打道回府”,老百姓把这种驻村干部戏称为“走读干部”。

  各地选派优秀公务员进驻农村第一线,目的是零距离了解村情民意,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问题。如果驻村干部不能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怎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又怎么能掏心窝子跟你说实话说真话?驻村干部住在村里,才能对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群众才会信任你,你也才能真正想方设法从群众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抓起。

  当然,一些偏远贫穷农村,为驻村干部提供食宿确实存在困难,这就需要当地县镇政府积极协调,尽可能为他们创造食宿条件,让他们住得下来,住得安全。有关部门也要从制度上加强管理,绩效上加强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只有“驻村干部”住得下来,驻村工作才不会流于形式。(高兴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