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暖心“暖城”的41万碗阳春面

http://www.youth.cn 2016-10-31 08:39:49 中国青年网

  

  江苏省高邮市的一名环卫工在就餐前展示自己的爱心早餐券。(10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阳春面中还有一个煎鸡蛋(10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一大早,大街小巷的面馆迎来一批特殊而熟悉的客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一碗阳春面、一个煎鸡蛋、一杯热豆浆,江苏高邮20家小面馆连续三年多给全市近400名环卫工人提供了41万份免费早餐,背后买单的是人称“暖男”的制衣公司负责人何其新。

  曾被温暖相待,所以心怀感恩。这份以善报善的爱心传递,让一座城市变暖。

  41万碗阳春面和煎鸡蛋

  当城市还未醒来,58岁的环卫工柏玉华已忙着清扫扬州高邮高速路段面。寒来暑往,踏雪行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多载不辞辛劳,柏玉华和同事们一起用辛勤汗水换来一座城市的整洁和美丽。

  “家里住得远,我每天清晨4点20分起床洗漱,5点钟上马路,一般要扫到7点半左右才能下来吃早饭。”柏玉华告诉记者,住得近的人一般回家吃完早饭再继续上班。她住得远,从家里带来的饭凉了也舍不得买热的吃,直到有了免费早餐。

  在高邮市蝶园路71号的面馆里,48岁的高连珍和43岁的张卫红一边吃早餐,一边向记者出示了红色的爱心早餐券,上面写有“2016年10月,阳春面+鸡蛋,价值4元”,加盖波司登制衣有限公司印章。3年多来,这家公司已经发出去了41万多张这样的票券。

  天天见面小吃店是最早的爱心早餐免费提供点。老板李宏元回忆,何其新是这家面馆的常客,3年多前,店里来了个老环卫工人,说面条少了吃不饱,请李宏元多下点儿。何其新在一旁听见了就跟老人攀谈起来,了解到老人每月工资只有900多元,当时3块钱一碗的面条一个星期只舍得吃两回后说:“老李,要让老人家吃饱,不只是今天,是以后每天都如此,我来买单。”何其新立即联系高邮市环卫部门,承诺给全市每个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如今,高邮市区已有20个环卫工人免费早餐供应点,一线环卫工人人人可享。

  曾被温暖相待 所以心怀感恩

  “中华慈善奖”“江苏省慈善之星”……生于1966年的何其新有很多光环。然而,少有人知的是,他出身苦寒,当过“鸭司令”,敲过煤炭,刷过油漆。

  出生于扬州高邮二沟乡的何其新父母都是靠天吃饭的农民,何其新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帮忙放鸭子以贴补家用,倒春寒时节还把小鸭子接到堂屋过夜。“老家的房子一共三间,平常父母带妹妹住在房间里,我住堂屋。为了给小鸭子腾地方,我就把床铺移到厨房里去,舍不得让小鸭子受冻啊。”何其新说。

  14岁时,初中毕业的何其新被堂舅介绍进车间当临时工敲煤球,一天忙下来鼻孔里都是煤灰只挣1块1毛钱,食堂的肉圆3毛钱一个不舍得吃。“堂舅一人养一家5口,难得吃上一顿肉,但看我在长身体,常常叫我去吃饭,让我免受饥饿之苦。”如今,何其新对堂舅一家照顾有加。

  1982年,改革开放了,村里要办厂。当时的村长、村支书和会计三人分别找亲戚朋友集资,凑了500多元给这个16周岁的毛头小伙。何其新找到开小服装厂的娘舅合作,很快就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没有他们的信任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为他们养老。”何其新兑现了承诺。

  何其新坦言,自己虽是穷苦出身,但曾被乡邻、亲朋温暖相待,所以始终心怀感恩。

  “我就想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如今,光顾天天见面小吃店的环卫工有六七十人,李宏元只要看到是环卫工人就会提供免费的豆浆。“这也是受老何的带动,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李宏元说。

  环卫处负责人徐志强说,由于老何不断为环卫工人呼吁,市政府这几年也不断提高环卫工待遇,现在他们的平均月工资达到1900多元。

  何其新的“暖”体现在他的细心。为了让免费早餐落到实处,公司安排专人负责,每月底将下个月的早餐券送到高邮市环卫处,由环卫处分发到所有环卫工人手上,满一个月再派人去面馆一家家结账。此外,何其新每年都为高邮环卫工人捐赠一件新羽绒服,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我是个粗人,不会说大道理,我记得小时候吃不饱饭的滋味,记得那些帮助我渡过难关的人,我就想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何其新说。多年来,他默默做了许多善事。他每年捐助20万元学费和生活费给贫困学生,连续10年资助5个三胞胎家庭孩子学习费用,为三垛镇修建小学教学楼,为该镇南丰小学铺路、架桥、安装路灯,为卸甲镇修建老年公寓,出资改造加固高邮市乡镇敬老院,为困难群体捐赠羽绒服装……这些年他个人和公司用于慈善事业的资金和物资达7000万元。

  小时候,小伙伴叫他“鸭司令”,没想到一晃几十年,如今还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何其新笑着说:“我是制衣起家的,羽绒服中最保暖的材料就是鸭绒。全国羽绒服约60%产自高邮,这座城市本来就很暖。”

编辑:潘倩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5版